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对着那双乞求的眼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面对着那双乞求的眼睛……

2021-06-01 15:37:0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面对着那双乞求的眼睛……

  乍暖还寒的春日傍晚,行人如织,脚步匆匆,买卖声此起彼伏,这是一条商场密集繁华的街道,两旁的梧桐树已崭露新芽,显示出春天的气息。

  牵着女儿的手走在回家的路上,屏峰商场前面,又看到了那位老人。他衣裳褴褛,皮肤粗黑,瘦弱的双腿跪在坚硬的水泥地上,一只手拄着一根细棍,另一只手拿着那个残破的旧茶缸伸向每一个经过他身边的人,他的面前,零碎地扔着几个一角或五角的硬币,目光中充满乞求。手脚在春寒的料峭中瑟瑟发抖。“可怜可怜吧!给点儿吧!”

  女儿用探寻的目光看我,我懂了她的意思,没有制止。

  不知道这是女儿第几次给老人钱了。相同的地点,相同的人,相同的场景,却总能唤起女儿心底深处最柔软的那份善良,没有去告诉女儿,很多乞讨者都是在骗取人们的同情,而是告诉她,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那些该去帮助的人,让她懂得尊重生命,懂得施爱。

  给过老人钱,我和女儿似乎都了却了一桩心事,继续手牵手向前走,可是就在距离老人不远的地方,我们又看到了这样的场景——

  

  她低着头跪在那里,面前铺着一张纸,上面写着父母遭遇不幸,她想上学无人供养,需要学费,希望大家能伸出援助之手……之类的话!我仔细看了这女孩,16岁左右,穿着干净整齐,背着书包,四肢健全!

  看后我牵着女儿的手离开了,并不是我没有悲天悯人之心,看到满头白发的老婆婆、衣衫不整的老大爷、失去双腿的中年男人、领着残疾孩子乞讨的妇女……我自感还有一点良知,但是面对这种跪路边的“学生”,我心底有一种受骗的感觉,感觉自己的同情和善良遭到了践踏和欺骗。

  一个正值花季的少女,抛却宝贵的自尊,在路边不停地匍匐叩拜经过她的每一个的路人,这是为什么呀?她会用一颗真诚、善良、感恩的心对待施与她的人吗?

  很多人从这个女孩面前匆匆而过,并没有驻足,我也一样,径直从她面前经过时心里在想:“可能社会上又要多一个想不劳而获的人吧。”

  …………

  对于乞讨者,现在很多人都能做到熟视无睹,视而不见了,对这类人的怜悯也少得可怜。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的心也逐渐硬朗起来,碰到乞讨的人有时也装作看不见,不会刻意停下脚步,走上前去布施几角钱币了。我同情真正的不幸者,而讨厌那些不劳而获却借乞讨之名博取众人的同情心,赚取钱币的做法,久而久之,因为分不清哪个才是真正的乞讨者,所以一概论之,就都不予施舍了,这其实也并不是人心的日趋冷漠,只因为分不清哪个才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罢了。

  可是,这样的原因,却无法对我那眼神明澈心地纯真的女儿讲,面对着每一个乞讨者的眼睛,我的心都会有挣扎,不知道这种现象,会给成长中的儿童留下什么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