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人理解的回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好人理解的回报

2021-06-05 11:06:5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人理解的回报

  文/黄小平

  我曾采访过两个好人,一个是中年妇女,一个是中年男人。

  中年妇女爱行善,尽管很少得到回报,但她仍初心不改,见人有难,就伸出缓手。一次,我采访了她。她说,她行善,不是为了图别人的回报。我问,行善不图回报,又图什么呢?

  “我图两点。”中年妇女说,“一是图行善能惠及别人,可以帮别人解难题、度难关;二是图行善能惠及自己……”没等她把话说完,我便打断了她的话问:“别人的回报都图不到,还能图惠及自己什么呢?”

  “一个人行善,也许得不到别人的回报,但可以得到内心的安慰,这才是最好的回报。”她说。中年妇女的话,让我沉思了良久。

  中年男人是一位义工,我曾以记者的身份与他一起来到山区开展慈善活动。通过了解,我才知他遭遇了不少人生的灾难。我问他:“你生活得并不好,为什么还想到去帮助别人呢?”

  听了我的问话后,他要我对着大山喊一声。我喊出了一嗓子,很快,那重重叠叠的高山又把我的声音给挡了回来。“听见了吗,你喊出的声音,你说出的话,又回到了你身边。你说出的是好话,好话会回到你身边;你说出的是坏话,坏话会回到你身边。同样,你做了好事,好事会回到你身边;你做了坏事,坏事会回到你身边。特别是当一个人面对高山一般的障碍,面对重重叠叠的人生困境,更能反映出一个人的人品和德性。”他说。

  中年男人朴素的人生哲理,让我相信了,在这个世界上,善恶都有它应有的回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人理解的回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