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果即是命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因果即是命运

2021-06-17 10:19:2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因果即是命运

  因果即是命运

  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清楚明白和了解因果律,就没有会去作奸犯科,去做投机取巧的事情。如此,则监狱必空,天下太平。一个人想日子过得舒适一些,不是凭你去想象就能得到的。你能吃多少、穿多少、能拥有多少财产、是幸还是不幸等等,都是你前世有修或没有修所得来的结果。也就是说,是看你前世种了什么样的“因”而得来的,而每一个人所种的“因”又决定于他的思想和行为,“未来的命运”则是他所要承受的“果”。因此,我们日常的思想和行为是令到我们自己是否得到惩罚或奖赏的前提,而完全无须去理会究竟是不是上帝或鬼神去惩罚恶人、奖赏好人。我们今世或过往世所犯下的一切错误,都是因为无知所造成,而由于有因果律的关系,才会得到不幸和灾难。因而,我们就必须要懂得如何去改善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以避免重蹈覆辙。明白了这个事实真相后,就应该马上断恶修善、积累功德、勇猛精进、不断自我提升,如果能够持之以恒,这样就不用等待来世,晚年的日子就会改观了。我们必须要紧记于心:要想获得“甜美的果”,就要种下“甜美的因”,不要去求“无因之果”,因为那是无济于事的,只有增加自己的无知与贪念罢了。

  生活在贫穷痛苦中的人,他们要累积善行功德是比较困难的。但难而去做、身体力行、不辞劳苦、为改善自己的命运而拼搏,是谓人穷志不穷,其志高超,是难能可贵。一位上师曾经这样说过:“欲改善命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很难。虽然心中明白其中的道理,但要实际去做就会觉得困难重重,因为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要牺牲时间、心血、体力、金钱等等。而且要持之以恒,才会有显著的效果。不少人开始时信心十足,但过了一段时间后仍不见有效果,就产生了疑惑之心,于是就灰心丧气,甚或放弃,甘愿做命运的俘虏,任其‘听天由命’。这就是人要胜天的难处,但有此难处,才显得其高超和珍贵。其实,话又说回来,有坚定不移的信心,有坚强不屈的意志,有永不言败的恒心,任何重重困难都誓必克服的人,要改善命运又有何难?”

  有钱有势的人,他们要行善积德就比较容易,但若易而不做,只重视个人挥霍享受,是谓自暴自弃,自甘堕落,自取灭亡!

  任何人作出任何决定,都必须为自己所做的一切而承担后果,就算是佛菩萨,他们也只能是“不昧因果”而非“不落因果”。若用四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聚时,果报还自受”。但若用两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因为因果律就是自因自果,自作自受,恰如其分,毫厘不爽,铁面无私,绝不含糊,绝不矛盾,绝对公平!

  任何人逃得过人间的法律,但绝对逃不过宇宙定律--因缘果报律!

  印光大师《心命偈》说得好:

  心好命又好 富贵直到老 命好心不好 福变为祸兆

  心好命不好 祸转为福报 心命俱不好 遭殃且贫夭

  心可挽乎命 最要存仁道 命实造于心 吉凶惟人召

  信命不修心 阴阳恐虚矫 修心一听命 天地自相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因果即是命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