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到不违犯国法就是合法公民,不违犯因果即是菩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到不违犯国法就是合法公民,不违犯因果即是菩萨

2020-02-07 06:40:0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做到不违犯国法就是合法公民,不违犯因果即是菩萨

  文/仁德上人

  在人间走一回,一定要保持两个原则:不能违犯国家的一切法令政策条文,就是一个守法合法的公民;在修行道路上要按佛陀的教导,如理如法的做人,就是一个真正的活菩萨住世。自己做人一生不犯国法,就不会受到国法的制裁;自己观照自心,落实做到没有私心不为我,全心全意为众生,就不会受到因果法则的制裁。只有如理如法做人做事的守法之人,才能达到一个圆满不犯错误的人生。

  一切的缺点习气错误,很多的因素来自于愚痴与傲慢,愚痴和傲慢是划等号的。一个愚痴、不明真理的人,必定我执严重,我执严重必定自以为是,自认为自己正确就会产生傲慢自大心。一个傲慢自大的人,必定会做出很多错误的、违法乱纪、违背因果的坏事恶事,造下无量无边的罪业。因果是真实不虚的,谁造下因谁受因的果报,只要有因必定会有果报。有因必有果,有果定有因;因中有果,果中有因;因因果果,果果因因。任何人也离不开因果律的制裁,任何人也逃不出因果的自然法则。只有不造因即无果,无果即无因。正如五祖说,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无情亦无种,无性亦无生。

  起心动念是自己造下的因,自己应该受的一切果报,是由自己造下的因应该受的果报。在受果报的当下,一定要明理认账,在认账的同时再妙用什么心来应付现前发生的事,这就是每一个修行人最最关键重要的一个课题。只要自己能心空无我无争心,无私无傲无怨恨,用般若大智慧、同体大悲心,妙用正确的人生渠道,在不犯国家法令政策的情况下,惩恶扬善,摧邪扶正,这是菩萨大慈大悲的一种妙用,这是治病救人,让恶人转心向善的一种悲心与智慧。自己心中一定保持慈悲,没有一点怨恨争斗心。

  无论自己怎么起心动念,只要为了自我的私利贪欲喜欢即是造恶。修行的根本就在于如何把握自己当下的如何用心。我们要如何观心看心,如何正确的妙用自己的心念呢?这是修行的最最重要之处。善与恶、佛与魔、好与坏、错与对,就在于自己遇事如何用心,如何把握自己的心,如何管理自己的心。首先要真正看清自己的每一个心念。如果自己冒出来的每一个心念都看不清楚,不知道自己念头是在干什么,为什么?自己的心念冒出来是为了自私自利的我?还是无私无我为了别人、为了法界的一切众生?自己怎么能改正心念、把握心念、升华心念、正确无误的妙用自己的心念呢?这不是讲空理,更不是装腔作势走形式,而是要如理如法认真落实的事。

  修行人不能有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心,但不能没有舍己为众生,利众生度众生的心。在一切无私无我、全心全意为了众生的心念思想之中,明了通达空性,明白这些心念都是佛性起的妙用,是自性灵知法身所显现的影子,不要执着认为我在利益众生、我在救度众生。千万不要执着我是一个好人、我是个善人、我是个具有慈悲心的菩萨。不能这样认为有个我,有个我的好心善心慈悲心,不执着并不是没有好心善心慈悲心,把自己的这些好心善心慈悲利益众生的心,随用随空,一切不会记在心中,更不会执着我的好心善心。不执着并不是不做、并不是不为、并不是不妙用。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尽好事善事慈悲利益众生的事,自己心中空空荡荡,什么也没做、什么也没干,忘得干干净净,认为这是自己的本分事,理应做的事,本来要妙用的事,不需计较,更不需挂在自己的心中。这就是无为无不为,这就是应无所作而生其心,这就是空有不二的般若智慧心。做尽好事善事,心不执着在这上面,反正怎么起心动念都不是为了自我的私利贪爱喜欢。不为自我的一切心念,为了一切众生利益的心念又不执着,叫妙用慈悲心。

  不要认为个人做点善事没人知道,每一个人的思想行为,大家都会看在眼中记在心中。第一个知道的就是自己的良心,做善事、做好事自己的良心首先安详,别人看到自己舍己为众生的行为,也会看在眼中记在心中。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本明白帐,起心动念对谁好,谁的心中都有数,就算口里不说,心里不会忘记。所以不要计较自己做了多少的好事善事,从自己思想行为中得到利益好处的人记在心中,比自己挂在心中要强得多。

  谁对谁最好,别人心里会清楚,就算他暂时不想承认你对他的好处,他自己的良心也不会忘记。这就是有恩的一定会报恩,有怨的一定会报怨。你对谁好,谁一定会感谢你,你对别人不好,别人对你也不会好。既然好坏善恶,自己能当家作主,为什么不能多做好事善事而不做恶事坏事呢?因为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不是不报,时间不到,时间一到,必定要报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