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年等一回:辽黄釉小碗比肩宋瓷“有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千年等一回:辽黄釉小碗比肩宋瓷“有戏”

2021-06-27 08:23:50 作者:辽宁王忠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千年等一回:辽黄釉小碗比肩宋瓷“有戏”

  这件辽黄釉支钉小碗,口径8.5厘米 高4厘米。如此小的碗,自然不是饭碗,这实际是只茶碗。辽代上至贵族,下到平民百姓均喜饮茶,这在许多辽墓壁画中有关茶事、点茶、斗茶的场景中可见,而用碗喝茶,也是北方的习惯。此碗虽小,但碗中乾坤转,有6大鲜明特点:

千年等一回:辽黄釉小碗比肩宋瓷“有戏”

  一是年代久远。辽朝(907年-1125年 )与北宋(960年-1127年)同期,而此碗的年代,至少与北宋同期,这无疑是件高古瓷。因为近两年来宋元瓷器更频繁地亮相在国际国内的艺术品拍卖会上,相对于明清瓷器而言,元宋唐瓷器时代早,高于明清之上,所以称之为高古瓷,其存世稀少。

  二是支钉烧制。此碗中有三个点,这是三个支钉烧,留下的痕迹。支烧,又名支钉烧,多用于叠烧。因釉在高温时熔融,经化学变化后变成硬度高的半透明玻璃质物质,如果挂满釉直接入窑烧制,一定会使器皿粘在窑里。所以以前的器皿底部不挂釉。后来人们为了使底部挂满釉,就发明了支钉以便解决这一问题。早在五代时期,北方的耀州窑,四川的霍州窑等就已出现了支烧,但支烧最出名的非宋代汝窑莫属。

  三是完整灿烂。就这只碗本身而言,其黄釉饱满、色泽灿烂,分外抢眼。碗沿外侧的釉色堆积。呈现深黄色十分明显。黄釉是汉族传统的陶瓷装饰艺术,传统黄釉瓷的烧制始于汉代,黄色凸显贵气,也是颜色釉中的贵族;壁薄体轻,轻巧如燕。拿到手里,明显感觉小碗很轻;器形完整,崭新如初。小碗轻薄,本身就难以保存,有经过千年烽火硝烟及自然破坏,能保存完好,当实为难得。

  四是特定土斑。高古瓷的出处,主要从土中而来,自然会留下明显的出土痕迹,其中表面的土斑就是最主要的特定依据。任何土壤中都含有各种矿物质和有机质,高古陶瓷受土壤中这些化学元素和侵蚀以及地温的影响,釉面产生开裂和腐蚀,会形成“土斑”。收藏者对这种土斑不应人为清除,它不影响器物的外表美观,同时又是出土物的有力见证。该碗底足受土壤及地温影响,圈足的底釉形成特定“土斑”侵蚀痕迹。

  五是价值飙升。现在高古瓷在国际市场上的行情远高于国内,国内对高古瓷的认知远低于国际市场上的追捧,这应该蕴藏一个重大商机。比照宋代随便一件完整瓷器,就价值千万元以上,辽瓷与宋瓷同期,其收藏价值将会一路飙升。因随着人们的鉴赏能力不断提高以及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发展,人们对高古瓷的认识将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高古瓷价格的回归,将是大势所趋,投资收藏的升值空间极大。此件辽黄釉支钉小碗,年代比肩高古宋瓷,其市场价值必将不断提升。

  透过辽黄釉支钉小碗,看辽瓷在未来收藏市场的走向,辽瓷也将好戏连连!

  (文中配图,忠新自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