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夫医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农夫医生

2021-07-01 11:31:03 作者:佐伯俊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农夫医生

  从前有一个农夫,每天辛辛苦苦的劳动,终于攒下了一些钱和许多麦子、酒,牲口棚里,养了四匹马八头牛,她有了这么多家产就打算结婚,他的朋友就替农夫去,向家境很穷的老骑士的女儿求婚,老骑士是答应了,其实的女儿很漂亮,农夫很满意,不久就举行了婚礼。

  婚礼刚完,农夫就开始发愁,觉得自己是个农夫,不该娶骑士的女儿。他想:当我下地干活的时候,我妻子在家闲着,说不定会干出什么坏事来吧。怎么办?哎,对了,如果我每天早晨先打他一顿再走,他就会哭一天,这样,他就顾不上去想那些歪门邪道的事了,只要晚上回来向他赔个不是,不就可以重归于好了吗?对,就这么办。

  第二天吃完早饭,农妇临出门前走到妻子身边,举起手狠狠地扇了她一个耳光,随后下地去了。妻子的脸立刻就出现了五道鲜红的指印,可怜的女人伤心极了,放声大哭起来:“爸爸呀,你为什么要把我嫁给这么个家伙?我们家真穷的连面包都吃不起了吗?我可怜的妈妈呀,要不是你那么早离开我了我,我怎么会落到这种地步啊!我以后可怎么活下去呀?”正像农夫预料的那样,她伤心地整整哭了一天。

  晚上,农夫一回来就跪在妻子的脚下,装出十分难过的样子,骂自己早晨是鬼迷心窍,还发誓再也不打他了,于是妻子答应忘掉早晨的事,他们和好了,亲亲热热的在一块吃了晚饭。

  诡计成功了,农夫打算继续这么干。第二天没啥,第三天,农夫一起床就故意找茬子,打了妻子就走。他的妻子绝望了,认为这是命中注定的不幸,就大哭起来。

  正在这时,国王的两个使者骑着白马经过她家,他们以光的名义向她问好,说他们快要饿死了,想讨一块面包,农夫的妻子便拿出最好的东西招待他们,问他们要去哪儿。

  使者回答说:“国王让我们找一个神医去给公主治病。八天前,公主吃饭时喉咙口,被一根鱼刺卡住了,找了许多医生也取不出来,公主难受的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国王很着急,公主可是国王的命根子啊!”

  农夫的妻子听侍者这么说,眼珠一转,计上心来,于是说道:“你们不用到别处去找了,我丈夫正是你们要找的人,他是个名医,医术非常高明。”

  “啊,天啊,这是真的吗?你该不会骗我们吧?”

  “绝对不会,我讲的都是大实话。不过他是个怪人,不愿意显示自己的本事。我可要先告诉你们,如果不用棍子打他,你们就不要想从他嘴里得到什么东西。”

  “咳,这还不好办,我们打就是了,告诉我们他在哪儿?”

  农夫的妻子指给他们看她丈夫干活的地方,并再三嘱咐别忘了她的话。两个使者谢过农妇,手里提着棍子骑马来到农夫面前,首先以光的名义向他致敬,然后请他去给光的女儿治病。

  农夫发急了,指天发誓说他只懂得种地,不会看病,还说要是国王需要人种地,他一定效劳。

  两个侍者不耐烦了,一个对另一个说:“光靠好话没用,得打他才行。”

  说话间两人跳下马,抡起棍子就动痛打起来。开始农夫还想和他们讲理,可后来他吃不住了,只好乖乖地求饶,答应一切都听他们的。就这样,农夫骑上一批那里的母马,跟着两个使者向王宫赶去。

  国王正为公主的病情焦急万分时,两个使者回来了。国王马上传旨代医生进宫,两个侍者讲了他们的奇遇,国王说:“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医生呢,不过他要是真的喜欢挨棍子,不打他就不给我女儿看病的话,那就打他吧。”于是,他命令把农夫带到公主面前。

  不幸的农夫吓得腿都软了,跪在地上以圣灵的名义起誓,说他确实对医术一窍不通,光一天发怒了,做了个手势,两个手拿木棍的打手走过来,朝农夫的肩膀狠狠的打下去,疼得她眼泪直流,哭喊道:“饶了我吧,我给她治病,我给她治病。”

  这时候,公主脸色苍白,已经奄奄一息,农夫明白,要么给公主治好病,要么自己再受皮肉之苦,没有第三条路可走,怎么办呢?他想毛病出在喉咙里,如果我能把公主逗笑,说不定刺就会出来。于是他请求国王让人在大厅里生一堆火,让他和公主单独待在这儿。所有的人都退出后,他让公主坐下,自己躺在火边,用又脏又长、像鸟爪一样弯曲的指甲抓挠全身,在地上滚来滚去,嘴里还不住地唱着。其实公主难受的根本不想看他,可终于被他的种种怪相逗得大笑起来,一使劲儿,于是从喉咙里吐了出来。农夫捡起鱼刺,向门外跑去,边跑边喊:“陛下,出来了,出来了。”

  国王激动地喊道:“啊!你救了我女儿的命,我得好好酬谢你!”于是赐给他许多衣服作为奖赏。农夫谢过国王,说家里有许多活等着他干,要求放他回去。国王想留他在宫里当御医,他不干,他说他出来的时候家里已经没有面包了,看来回去磨面。国王又做了一个手势,两个打手立刻挥舞起棍子。农夫只好答应留下来,侍者领他到隔壁的屋子里换下破衣服,理发刮,胡子,再穿上漂亮的猩红色袍子。

  不料,他为公主治好病的事传遍了全城,八十多个病人满怀希望来国王宫求医,他们恳求国王开恩,让医生给他们看病。国王把农夫叫去说:“我把这些病人交给你了,你赶快把他们都治好,让他们回家去。”

  “陛下,除非上帝帮助我,否则这是不可能的,人太多了。”国王见他不愿意说道:“叫那两个打手来!”眼看着打手一步步走近,倒霉的农夫吓得浑身发抖,请求国王宽恕他,他答应马上治好所有的病人。

  农夫又让国王和所有的人出去。当大厅里只剩下他和病人时,他让他们围着壁炉站成一圈,把火烧得旺旺的,然后对他们说:“朋友们,让这么多人恢复健康,还要像你们希望的那样快,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把你们当中病得最重的人扔到火里,取出他的骨灰来给其余的人喝下去,这种办法肯定有效,我保证你们吃了都会好。”听到这话,病人们你看我,我看你,互相都在观察彼此的病情。这些病人无论是瘦的皮包骨头的,还是肿得皮肤发亮的,没有一个人愿意承认自己的病最重。

  农夫见病人们不做声,便对站在排头的人说:“我看你脸色苍白,很虚弱,你一定病得最重。”

  “不,不对!”那个人回答,“这会儿我感到好多了,我的身体从来没有这么好过呢。”

  “怎么,你身体很好?哼,那你来这儿干什么?”这个人急忙打开门跑了。

  国王正在门外等候着,看见这个人出来就问:“你好了吗?”

  “好了,陛下。”一会儿工夫,又出来一个人。国王又问:“你呢?”

  “我也好了。”结果不论是老人还是青年,妇女还是小孩,没有人愿意献出骨灰,所有的人出来时都说自己好了。国王非常高兴,回到大厅向农夫祝贺,又赐给他许多钱和马匹,并允许他回到妻子身边去。不过有一个条件,当人们需要他看病的时候,他必须主动的来,不要再让人用棍子逼他。

  农夫告别了国王,回到家里,索性认真的学习了,也不再打他的妻子了,两人互敬互爱的生活着。有趣的是,农夫的妻子始终不知道,由于自己耍的花招是她丈夫成了一个真正的医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农夫医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