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错解善导大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要错解善导大师

2021-07-07 08:15:19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要错解善导大师

  不要错解善导大师

  “净土真宗”割裂净土三资粮,片面强调信门和他力,而不主张发愿求生净土和精进念佛,认为众生往生西方净土的事情,在阿弥陀佛成佛的时候,就已经为我们办好了,不需要我们的自力修行。既然有阿弥陀佛全方位的他力救度,众生所作的一切自力行持都毫无意义。

  这种说法严重歪曲了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宗晓法师在《乐邦文类》中指出:“昔善导化人有曰:若人欲速得往生,应起无间修。所谓恭敬礼拜、称名赞叹、忆念观察、回向发愿,心心相续,不以余业相间故,曰无间修。又若贪痴来间者,但随犯随忏,不令隔念隔日隔时,常使清净,亦名无间修。若能毕命,誓不中止,决定往生。”这段话充分说明,在深信的基础上,要有无间的回向发愿心和行持之力,才能得到“决定往生”的果报。无论是净土宗根本经论还是历代祖师的观点,无不以信愿行三资粮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这个有机的整体就是净宗的修行纲宗。这个纲宗如三足鼎立,缺一不可。另外,净土真宗的学者在理解弥陀四十八大愿时,除了强调依第十八“十念必生愿”之外,其他的大愿似乎成了可有可无的摆设。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真宗学者在解释愿文中的“至心信乐”时认为:如果众生有缘能听到净土法门,只要会心地一笑,表示对净土法门有兴趣,或者强化自己的“高兴情绪”,使之“手舞足蹈”,这样就达到了“至心信乐”的要求,从此往生的问题即成了铁板钉钉的事情。如果善导大师看到真宗学人这套“独特的修行方法”,不知道会作何感想?是感叹自愧不如呢,还是感叹末法众生的悲哀?《净土圣贤录》中记载善导大师的行持:“勤笃精苦,昼夜礼诵,如救头燃。每入室,长跪唱佛,不到力尽,终不休歇。寒冰天气念佛,亦要念到汗湿衣襟才止息。出则演说净土法门,三十余年未尝睡眠。护持戒品,纤毫不犯。心绝念于名闻利禄,从不举目视女人。律己峻严,待人慈爱宽恕。凡美味佳肴都供养大众,粗粝饭食则留给自己。佛前灯常年不熄,三衣瓶钵,躬自持洗。从不与人聚谈世俗之事,恐怕耽误净业。善导大师念佛功深,成就殊胜。念一声佛,则有一道光明从其口出;念十百千声,便有十百千道光明从其口出,自证境界不可思议。”而净土真宗只要所谓的“信”,就可以为所欲为,乃至纵杀千人也可以往生(因为有弥陀的愿力保证),等等,这跟善导大师的行持哪里有丝毫相类呢?

  关于信愿行三位一体,在蕅益大师的《弥陀要解》中有精辟的论述:“非信不足启愿,非愿不足导行,非持名妙行不足满所愿而证所信。”由此可见,信愿行三资粮是相辅相成、互证互动的关系,即使“手舞足蹈”的“高兴情绪”属于信,难道就不需要导行的大愿了吗?如果不通过行持的实践,又如何证明你已经深信、切愿了呢?而本愿法门所倡的那种缺乏互动互证的“信”,无疑是日本神教所主张的信仰观念,这与能得到实证的佛教修行观格格不入。这种“取其一点(第十八愿),极端发挥,而不及其余”的说教方式,不但诽谤弥陀大愿海,而且误导众生放弃自力修行,贻误法身慧命。

  回极乐,魔乡不可停(大安法师)

  欣厌深切,方得往生

  娑婆虽苦,处的已久,实不庸易离开;莲邦虽乐,概未曾到过,岂能遽往?必须真心彻到对于娑婆深生厌恶,对于极乐渴想甚深,方得往生。

  ——善导《观经四帖疏》

  译文

  娑婆世界虽然众苦充满,但是处身其中的时间已经很长,实在不容易离开;西方莲邦虽然快乐,但是从未曾到过,岂能撩衣便行?必须真心彻髓地对于娑婆苦界深生厌恶,对于极乐世界渴想极深,才能够往生。

  深切的厌欣,乃是成办往生必备的宗教情怀,亦乃般若智慧的外显,吾人宜勉励!

  归去来,魔乡不可停。

  旷劫来流转,六道尽皆经。

  到处无余乐,唯闻愁叹声。

  毕此生平后,入彼涅槃城。

  ——善导大师《观经四帖疏》

  译文

  回归极乐世界去!娑婆是魔乡,不容片刻停留。

  旷劫以来轮回不休,六道的苦楚全都经受过。

  处处都没有快乐,只有忧悲愁叹的哭声。

  毕此一生深信切愿念佛,命终往生极乐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要错解善导大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