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食枝有未”实践队于荔乡的调研之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食枝有未”实践队于荔乡的调研之旅

2021-07-13 12:29:42 作者:fern 来源:fern推荐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枝有未”实践队在队长陈琳琳的带领下于7月12号早上八点半前往高州市根子镇荔乡冷链物流中心调研。

  荔乡冷链物流中心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冷链的物流可以到达江浙沪、北京、天津这几带地方。一般情况下在今天寄荔枝的话,北京的客户明天就能收到荔枝,运往省外会选择空运+冷链的方式,广东省内的话会选择冷链的方式。同时,负责人还告诉我们传统的冷链方式就是直接将荔枝的枝条剪掉,然后再直接将荔枝放到冰水里,用冰水泡着以达到保鲜的效果,这种方法会相对比较消耗人力物力,现今一般是将荔枝放到泡沫箱内再将冰袋放入泡沫箱内。这种方法会比传统方法节省时间,也能够达到同样的保鲜效果。采用冷链的保鲜方式保存72个小时是没有问题的,能够让远方的客人也品尝到新鲜的荔枝。物流同样也会和电商合作,公司会将不同品种的荔枝分开打包装,再按照电商的需要发货。

  在荔乡冷链物流中心调研完后,我们跟随队长们的步伐前往附近的一间名为荔枝特产的零售店继续我们的点赞之路。这间零售店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大概在每天的五六月份开始零售荔枝。在交流中,该公司负责人还表示,在荔枝出售期间,村委为鼓励村民,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会不定时召开宣传会议,大力宣传荔枝文化;在众多荔枝品种中,白糖罂与桂味这两种品种更为受欢迎,且大部分是通过线上的形式售出;对于鲜荔枝的保鲜,将泡沫箱与冰块相结合更为有效。在本地,几乎每家每户都会种植荔枝树,且会定期驱虫,本地的村民会将部分荔枝赠送给远门的亲戚好友,其余大部分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售出去。对于荔枝季节过后,会将荔枝制作成荔枝干出售,也会主导销售果干类、蜂蜜等。开花的季节就会有果农拉蜂箱过来采蜜,这就是所谓的移动蜂箱。

  通过今日走访调研,我队深知,乡村振兴一定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贯彻落实艰苦奋斗和敢于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拓宽视野,转换传统的思维,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将提升农民经济收入摆在首要位置,进而大力引领乡村振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