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灰雕在立园中焕发生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灰雕在立园中焕发生机

2021-07-17 13:11:31 作者:江灏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灰雕在立园中焕发生机

  为更了解灰雕近年来在开平市传承与发展的情况,2021年7月17日,岭南师范学院“同心燃梦”实践队的队员前往开平市立园进行参观与学习。

  立园是旅美华侨谢维立于20世纪30年代兴建的私家园林,它被称为“华侨园林第一园”,更有“小观园”之称。它有着绿瓦黄墙、富丽堂皇的开平碉楼,又有着拱顶镂空、优雅别致的西式建筑。立园既有中国园林韵味,又有西洋情调。

  我们的灰雕作品也出现在这座园林中,点缀在这座园林内。当我们进入外花园的部分迎面而来的是一条很长的艺术回廊,在这条回廊上有众多精美绝伦的灰雕作品。这些作品题材丰富,内容广阔,颜色艳丽,制作精良,令人神往。这些灰雕作品与立园中的楹联、绘画、诗文相互映衬,相得益彰,使立园的故事更加精彩动人。在众多作品中,最吸引我的就莫过于一幅素白梅的灰雕作品。素雅的白梅,洁白典雅,栩栩如生,令人心旷神怡。它在立园湖畔的风中展现着自己完美无瑕的姿态,令人看得目不转睛,怎么也看不够。它在回廊雪白的背景下傲然挺立,被工匠精巧绝伦的双手雕刻的润滑似透明,有的冷清玉洁的雅致,有的白似瑞雪,令人神清气爽。在这座灰雕长廊展示的作品还有很多,灰雕手工艺者在雕刻灰雕作品时,不断在塑像上添砖加瓦,开平灰雕结合着这座古色古香的长廊,真是一段金玉良言,令人欣喜。

  我们进入小花园的牌匾,雕刻着两幅最经典的作品。这就是龙凤戏珠和貔貅吐珠,这都是立园主人对自己家族美好的期望。开平灰雕作品在这座华侨园林与西方的风情相得益彰,点缀其间,奕奕生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