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屋村之行——“明月”实践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林屋村之行——“明月”实践队

2021-07-18 14:57:47 作者:luck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林屋村之行——“明月”实践队

  据资料了解到,湛江市林屋村2006年被评为“广东省文明村”,也荣获2006央视中国十大魅力乡村荣誉称号,是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的工业致富、反哺农业的典范之一。林屋村原是一条纯农业村庄,三十多年来,该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大力发展工业,创办了远近闻名的以糖酒机械为主的林屋机械厂。于是我们“明月”实践队伍慕名前来林屋村进行调研。

  走进林屋村,我们发现这个村子规划十分整齐,一条宽大马路两旁种有绿化,左边有大片的农田,还有村里人搭起的鸡舍等,右边则是村民居住的地方,远处还可以听到狗吠的声音,在我看来与我们去的前两个村庄相比,这个村子显得更有人烟气。走到了道路尽头,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偌大的法治广场,为了庆祝党成立100周年,许多红色匾牌上都向人们普及着各种人民伟大的精神,爱党的氛围十分浓烈。旁边则是林屋村党群服务中心还有东山玉米专业合作社,还有林屋剧场供村里人娱乐。村内并没有乱扔垃圾的情况,还有专门的清洁阿姨打扫,于是我们向清洁阿姨还有在大树底下乘凉的大叔了解村内情况。不仅如此,顺着马路走,我们会发现村内的墙壁上还会有思想道德品质的宣传,如忠、孝、仁、礼等。文化氛围浓厚,向人们传递着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

  第二天我们再次到林屋村,我们成功地采访了村委会书记,向他们了解村内更加详细的情况。我们了解到这个村子从前办学质量高,师资丰裕,但由于远离市区,现在中学发展不如从前了,师资人才外流多。我们还很荣幸地被村委会邀请旁听村内法治会议,向我们普及法治知识。会议结束后,村委会书记还带领我们到法治广场的长廊,参观村内的法治场所,最后我们合影留念。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村委会的热情和亲民,不会因为我们仅是学生而拒绝与我们交流,整个采访等过程十分的轻松愉快。我相信,如果他们一直抱有这种为人民服务、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的信念品质,这个村子一定会被规划发展得更好。

  到访林屋村第三天,我们到林屋糖酒机械厂进行参观,并与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谈。我们了解到该工厂基本上是村内的劳动力,采取请进来和送出去的培养方式,优秀的人才和工人还会被送到国外进行培训,这些都锲合了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有助于带动村里人致富。根据负责人说的该工厂注重水污染治理、水资源循环利用,我感觉到该村环境保护意识强烈,环境保护措施做得十分到位,并不会因为办工厂而破坏村内环境。果然该村工厂能够做得如此成功,并成功地打入国际市场,这离不开出色的发展战略。

  经过在林屋村的深入调研,我们认识到一个村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产业的发展,只有二者相结合,乡村振兴才能科学有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