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苏二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苏二村

2021-07-18 15:08:01 作者:菠萝的红色夏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菠萝的红色夏日”社会实践队第二站——苏二村。“人世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现在苏二村已名列第一批“广东古村落”,第一批“中国传统古村落”以及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些现在都成为了苏二村的闪亮招牌了,而这些闪亮招牌完全是靠文化底蕴擦亮的。

  刚到达苏二村就可以看到一条废旧的铁路,越过铁路就看到村民在树下的吊床上闲聊着。在炎炎的夏日下大树的遮挡也略显逊色,村民们讲的是雷州话,作为外地人的我们自然也听不懂。经过几句交流后,村民也讲起了广为流行的普通话。村民非常耐心的给我们指路,在村民的引路下,我们来到了村里的古建筑聚集地。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苏二村

  村中的建筑大多是明清古民居,在我看来蔚为壮观的当数村里明末清初首富所建的“拦河大宅”,里面有许多小房间,以青砖为建筑材料,是村宅中最大型最完整的豪宅。往屋顶看去,发现有一些小洞,起初我认为是用来存放什么东西的或者是古人的审美认为这样比较好看,经村民解答,原来苏二村是远近闻名的“土豪村”,每家每户都有不少存粮,存银。屋顶上的哪些小口是枪口和炮口,以备作战,防匪防盗。

  拦河大宅占地面积达到两亩,据说兴建拦河大屋的黄氏先祖在当时是村中首富,起初打算捐官改变“泥腿子”的出身。但他的妻听闻他的想法后,把其劝说住了。她认为捐官不如建房,留一间大祖屋可以福荫子孙。因此在妻子劝说下,才有拦河大屋的出现。如今,看着这些古建筑我们不经感叹,这些古建筑承受了岁月的摧残,战争的洗礼环境或是人为的破坏,经历百年的风风雨雨后,依旧顽强站在这里,无声的诉说着当年的历史故事,这让我对他们先祖辈充满了敬畏与崇拜之情。

  走进苏二村,就有一种复古的感觉。穿梭在古老的建筑里,里面的墙有些已倒塌,有些长满了杂草。但这丝毫都没有影响到这些古建筑的复古美感,仿佛在诉说建这个大宅时人们用了多少心血,经历了多少苦难。破旧的那一块在无声诉说战争的残酷。突然就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科学技术先进,没有战争的年代。走在古建筑里,突然感到一切都安静下来了,时间也像是慢下来了。古村落不同于大城市的繁华喧闹,在这里可以感受鸟语花香,可以听着民谣躺在树荫下悠闲度过一下午。甚至可以过上日起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在这个快节奏生活的时代,有空之余不妨到苏二村走一趟,来体验不一样的慢。

  在这个炎炎的夏日中与苏二村有一场邂逅,观赏村中古建筑,了解村庄的历史文化,是我们在这个夏日里的一份成长收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