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坚守反思 方走更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坚守反思 方走更远

2021-07-22 16:22:51 作者:梁慧敏 来源:”仲夏梦-种下梦“三下 阅读:载入中…

坚守反思 方走更远

  通过这一周的“三下乡”教学观摩学习活动,我对于如何教学的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体会,这次活动对我的触动和启发很大。

  在这次观摩中,我们发现,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必须尊重学生,积极欣赏学生的闪光点,及时鼓励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后,我们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积极效果。

  在现今课改形式下,老师要起到始终帮助、引导学生的作用,而不是满堂灌。教师要帮助学生寻找、搜集和利用有效的学习资源,帮助学生设计恰当的学习活动模式,并形成有效的学习方法。例如,在开始数字教学活动时,老师让学生学习唱生

  日歌;让学生说出自己父母的生日等,使学生体会到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对数学的兴趣。在活动过程中,老师又教会了学生口诀记忆法和左拳记忆法等等,帮助学生营造和维持学习过程中的积极的心理氛围,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从而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

  通过活动和学习,我体会到,教学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和必然阶段。反思分为教学前、教学中和教学后三个阶段。在教学前反思,就可以使教学成为一种自觉的实践;在教学中反思,也就是及时自动在行动过程中反思,使教学高质高效;在教学后反思,就可以有批判性地在行动结束以后进行反思,可以使以后的教学条理化。

  总而言之,这次学习和活动,使我收获很大。我以后也要在自己的教学实践和活动过程中,积极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不断开展创新教学,大胆进行教学创新,使自己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撰文/梁惠慧敏

  初审/徐瑗

  复审/李鑫

  终审/李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坚守反思 方走更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