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说《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说《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2021-07-28 08:04:49 作者:臧志奇随笔 来源:中煤新网 阅读:载入中…

说说《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身想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陀,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以上这一小节文字,包括它的题目在内,也只有239个中文字。

  秋意女士在她的《拾一段遥远的记忆》小文中提到的《心经》,应当就是这段文字,俺玩笑着说,适当时候亲自解解这《心经》,之后便忘了,却秋意女士“严重期待”,俺觉得玩笑开大了。为甚玩笑大了呢,《心经》是甚哪,“三藏十二部”之眼目也,“三藏十二部”又是甚哪,那是释尊教化众生的谆谆教诲及其后“人天眼目”之大德发扬光大其精髓而“经律论”之总汇也,所以说这个玩笑开的太大了。

  但是秋意女士不依不饶,说是俺亲自许诺的,岂能怕累煞。其实俺哪是怕累煞,俺是从内而外地怕羞煞也。但既如此,俺便不得不略为思索一下解解这经的可行性,首先呢,这经的义理太深,了义的和不了义的全都融会贯通在里面了,其次吧,这经所涉名相又太多,而且名相之中套名相。瞧瞧,仅这个“首先”和“其次”里说的“义理”和“名相”,就又要解释好大一番功夫,而这还基本算是题外话。加上“首先”、“其次”以后的“第三”,俺根本就不可能穷探经藏而“深解义趣”,更谈不是“朗然大觉”直至“圆融无碍”,即便说出这样的否定句式,对于俺来说,都有自我标榜的嫌疑,其实哪怕对其中一鳞半爪之皮毛,俺也没甚大的机缘作出些个自己的体悟,这跟在后面的否定句,也绝不是为了避免羞煞而退而求其的谦虚。

  那怎么办呢?“夸下俺海口,急得直挠头,此番若无解,当下即丢丑”。

  咦,昔日云门大师曾经问另外一个大师,要如何去亲近一个人,那位大师说,莫从秘密处去亲近,云门大师又问,如果俺做到了这一点又如何,那位大师说,那就是真的亲近了,云门接着说,太对了,太对了。哈哈,释尊说那多经,今天这样说,明天那样说,翻来覆去地说,说过以后又说他甚也没说,甚至告诫俺们,如果说他说了甚,那就是“谤佛”,这些岂不都是他苦口婆心想让人们知道他彻悟的道理么,俺也“莫从秘密处去亲近”这《心经》便是,什么密宗显宗的,不皆是姑且区分之么,有甚解得好解得不好的,“因为没文化,所以胆子大”,俺看适当的时候如此这般还是很有必要的。再说了,如果不“说说”即是“丢丑”,那么“说说”以后朋友们看出破绽那是“现丑”,反正“丢丑”和“现丑”皆是与“丑”字有染,想到此,俺亲自有些个释然了。

  可是“因果”这个东西好生厉害呀,又昔日,有一个“好为人师”的师傅,有人问他,“大修行之人还落因果否”?他答,“不落因果”,这一回答,便使他自己稀里糊涂地变成狐狸精五百年,直至遇上百丈大师开示于他,应当是“不昧因果”,那位师傅才从狐狸身解脱出来,这便是一般来说人们笑话的“野狐禅”典故之来由。如果说,俺这功底和那狐狸精师傅相比至少相差十万八千里,那也是俺自己亲自抬举自己,若是俺亲自说错了许多地方,岂不变成狐狸精五千年五万年了么?这这这,如何是好?

  但是呢,俺又亲自想起地藏菩萨“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献身精神来了,何况“手指不重要,所指很重要”呢,俺觉得有机缘让更多的朋友了知一下《心经》的丰富内涵也还是很有必要的。唉,好生清高的秋意女士从“轻易不提要求”到已然“即从坐起,双手合十”,并且谦虚地“愿闻其祥”,俺也只好亲自“善哉善哉,如是启请,俺当说之,谛听谛听,善思维之而自辨之,若有不妥则请自弃之”了。

  既然是俺之“说说”,那事先俺得强调一点,俺的“说说”基本就是信口开河,既不是从哲学层面也不是从宗教层面对一些事理作出正确与否的探究,只不过是在俺有限的所知范围内对一些文化元素作散乱的介绍,所以对一些可能会让朋友们感到很陌生的名词,俺尽量地回避,实在回避不了的,俺也未必去查询资料作一些考证式的解释,有的可能略以俺的方式连滚带爬地作一下解释,有的则可能需要朋友们在阅读过程中自已毛估带猜地放行过去。

  此外,此番《说说》,还是和此前《九华山归来》系列、《说说“云在青天水在瓶”》系列一样,也无有甚大体的写作计划上的安排,基本也是想到哪儿说到哪儿,也就是说,基本与学说无关,内容所涉可能一般来讲皆会有出处(除了俺可能即兴要发挥出来的顺口溜,这个当然也有出处,出处就是俺,俺会用引号标出来的,这里先提醒一下,免得鱼目混珠),但俺亲自不想过多地把时间花在打字以外的资料查询上面去,正如俺曾经和朋友们说过的,水果蔬菜是营养,鸡鸭鱼肉也是营养,俺吃过以后也不知哪一块肌肉是吃鸡鸭鱼肉而长出来的,当然同样也不知道吃的是哪一种水果让俺的哪一块皮肤有时光洁鲜亮或者有时皮肤瘙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