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散文的意境之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散文的意境之美

2021-08-06 20:48:26 作者:西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散文的意境之美

  意境不是诗歌所特有的,散文也有意境,但比诗歌的意境更深。散文文体丰富多样,形式分散精神是散文的最大特点,用优美的句子来表达自己此刻的感受。现在很多散文作家在写散文的时候,都会要求散文的句子优美,意境的美和深度要与诗歌相媲美。

  现代散文作家倾向于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人,遇到的感人的事件,遇到的美丽的风景,或对世界的感受融入散文中,并把它们变成美丽的文字。通过这些文字,把自己所有的深情都传达给了读者。散文意境是将人所遇到的真实情况与文字所带来的美感相结合。而散文要表达一种意境美,一般会采用含蓄的表达手法,也是人们常说的朦胧美。在阅读散文时,会有跌宕起伏的感觉,看似平凡的文字看到的,也有许多不平凡。

  许多散文的内容和形式都是弯弯曲曲的,一般不是直接表达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而是通过晦涩的语言让人去探索作者所创造的意境,进而得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除了寓意外,联想和想象也是作者营造意境的重要方式。作者的想象力是创造世界上不存在的东西,只有他自己知道的东西,缥缈的、无形的、真实的东西,但作者用笔描述它们的状态和外观,赋予它们意义。

  而一般擅长想象的作家,在面对生活中许多习以为常的事物时,都能通过自己的想象,发现许多不同。就像海浪、蜜蜂、枫叶等常见的事物一样,在许多散文作家中都有自己独特的韵味。虽然句子短,意义深远,但散文最精妙之处在于其意境。只有深刻理解散文的美是什么,才能真正理解散文的内涵,才能在自己的散文创作中创造出真正的美。现在散文写作教学,也逐渐成为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审美教学,而这些都需要我们去体验、去感受、去发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散文的意境之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