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片叶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片叶子

2021-08-07 07:42:47 作者:张东来 来源:中煤新网 阅读:载入中…

一片叶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习惯把自己比做一片叶子,比做春天萌发生命的嫩叶,比做夏日绿满青山的绿叶,比作秋日里飘飞不定的落叶。同时又把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比作一片叶子,常常回顾自己这片叶子的成长变化经历,也不时的品评身边每一片叶子的长势、色彩和心境。

  一

  一片叶子自从有了生命,便注定了要在风雨中飘摇,在大自然中经烈日、历星辰,迎接世间的挑战,承受生活的磨难。一片叶子纵然生活在群叶之中,也偶尔会孤独或寂寞,感觉到生活的泛味。于是,会抓住一缕轻风与之相伴,与之嬉戏,便会快乐地跳起舞蹈,吟唱着一生一世总也不厌倦的一首老歌;一片叶子也会偶染小疾,也会体力不支,也会被病魔夺去生存的权力而死掉。一片叶子自从钻出牙蕾,就开始培育自己飘飞的翅膀,锻炼自己虽不强大却也顽强的身躯。虽然自从有了生命那时起,就注定了要走向死亡,但每一片叶子依旧在快乐的成长着。在阳光下,在风雨中,在夜幕笼罩的星光里追寻着成长过程中的一次欢笑、一次快乐、一次惊喜,依旧在尽心尽力的制造着自己的美丽。他们追求的是磨练风雨的美妙经历,是接受阳光的绚丽微笑,是沐浴星光的自娱浪漫,更是从春日走向飘落的美丽过程。尽管美丽之后会走向死亡的境地,但他们还是顽强地飘飞着、奔波着,寻找着自己永久的一处栖息之地。

  二

  形形色色的叶子造就了一个缤纷的大千世界。当然,众多的叶子并非都为我所爱。匆匆行走于世间的我更不愿把有限的生命浪费在无谓的惋惜里。

  一片片与我有缘的叶子中,有亲人、有朋友、有同学、也有同事,他们也都匆匆的奔波于世间,同时又都关注着我的每一点变化,也在我的左右让我关心着他们的美丽。这是最让我深感欣慰,也是最为自豪的事情。我一直都很知足,也很感激上苍能在我人生的旅途中与这些可亲可爱的叶子们结缘;也正是有了这一片片色彩各异的叶子,我的生命才不会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我的生活才不会感觉单调乏味,我的旅途才不会有太多的孤独与寂寞;那些生长在我目光所能触及到的叶子们,也算是与我有缘的,只不过是有些许的遗憾,不能成为彼此心中永远的那一片而已。然而这也只能是由于我或他的视野不够深远,触觉还触及不到那些不可及的地方。生命的长度也不是如我所愿的那般长久,也只能是在生命的长河中或匆匆而过无缘相对或擦肩而过虽有一面之缘且又过目而忘,成为各自匆匆行走中的一个过客罢了;那些在我生命的界限里不能出现的叶子,虽然也想一一的去了解、去结识,只可惜自己的能力、自己行走的轨迹无法延深到心中的远方,生命的长度无力去触及遥远的边缘,只能感叹自己的力量薄弱,能力微小,生命的时光无法发射出想象中的亮度。

  三

  每一片叶子都有着自己的生活习性,有着自己的生命规律。在各自的生命中,有些叶子早早的飘飞甚至飘逝,或暂时或永久的离开了我。然而我知道,他们不是弃我而去,只是因为许多的无奈,有着各自的需要,去适应自己生命中新的环境。然而,分别的思念给我留下了许多难忘而又永久的珍藏,心中还残存着挥之不去的一丝一缕的无尽牵恋。我能做的也只是轻轻拂去记忆中的尘土,小心抚平思念中的褶皱,把它们平平整整地压在我的心底,直到永远。虽然有很多叶子依旧跳跃在我的近旁,但它们却与我没有太多的渊源,不可能牵制我的目光。或者以自己的微小,无法靠近那些自以为能放射出光环而又不同寻常的叶子。既然自己无法靠近的,在我心中也就不可能占据着位置。

  你是永远飘飞在我的视野中并且深藏在我心中的那片叶子吗,而我呢……

  四

  我知道自己只是一片平常而又普通的叶子,是满目青山中无数片叶子中既没有特色又极其平凡的一枚。我深知没有红叶的美丽,不能让人投来欣赏的目光,更不能让人交口称赞,心中也就没有让人感叹的奢望,只能与众多的普通叶子一起或静静的思考或随风舞动。偶尔突发奇想,要制造一些惊天动地的故事或做出一鸣惊人的举动,尽管使出浑身解数,平静时思索的野马比别人驰骋的路途遥远,舞动时跳跃的节奏比别人频繁,以至于筋疲力尽,大汗淋漓,还是无法引来欣赏的目光和啧啧的称赞。这时才明白自己不过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沙滩上的一粒沙,即使有跃上浪尖的奢望,有走入殿堂的幻想,也只是遥远且又虚幻的一个无能为力的梦想而已。

  我是一片叶子,只是一片很普通的叶子。

  我虽然只是一片叶子,纵然不能引来欣赏的目光,也要为装点希望的春天、美丽的绿色和浪漫的秋色,用自身去填补一个空白,为季节唱一首欢快的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片叶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