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遥远的电影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遥远的电影院

2021-08-20 11:21:04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遥远的电影院

  算起来我已经一年没有进电影院,当然我的记忆力不是很好,也许我偶然去过但是自己一时间想不起来。上一次进电影院应该是2021年4月,去看《我的姐姐》首映式亲友场。后来发生的事情如果要认真回想,又感觉自己脑海上大雾弥漫。

  今年我肯定是一次都没去过,自费没去,首映礼也没去,有邀请都婉言谢绝。不过我看过的电影反而要比去年乃至前年多一些,因为我是在家里看流媒体。坦白说,在家里看电影视野还会更开阔一些。这就像是科幻小说一样,因为引进的缘故,又或者是本土科幻小群体的影响力所致,人们只知道美国科幻小说,而且许多是连载挣快钱的作品。一旦有机会接触一下欧洲的科幻小说,就会觉得天高地远,突然辽阔了许多。

  因为流媒体批量购买电影,同主题相关推荐,我得以看过一些印度、德国、日本、波兰、北欧、南美的电影。感觉还不错,在好莱坞电影之外发现了一片新天地,别人的拍法也有不同,一开始的确会有一点不适应。不过看多了之后发现讲故事是个本土技术活,不同地区的人有不同的讲法。好莱坞的电影可以对全球观众讲故事,倒未必是因为活儿好,也许只是因为好莱坞在美国。

  我的确因此没有再去电影院。不能解释为懒,我如今吃顿饭都可以走着去走着回,走上个10公里。而我家附近的电影院并没有那么远,走路最多只需要十五分钟。我也不是个很挑剔片子的人---起码在不写电影排雷的时候就是如此---并不会因为今年电影的数量少大制作少就有排斥心理。说实话,流媒体平台上的电影质量也参差得厉害,感觉流量全是靠恐怖片和犯罪片撑着。我想真实原因大概是自己突然之间对人群有恐惧,觉得和上百个人在密闭的房间里坐上一个多小时,这件事情不大能让人接受,只要那么一想就放弃了去电影院的念头。

  在去年12月的时候,我曾经做过读者调查,看看大家对看电影的想法,当时接连发布了两篇文章:

  1、《问卷调查:你还进影院么》

  2、《2021看电影《槽边往事》读者调查》

  当时的调查结果显示,认为自己在2021年还会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人数和认为自己会转而在家看电影的人数是一半对一半。有意思的是,同样是这批接受问卷调查的人,有更高比例认为别人会继续去电影院看电影。现在答案出来了,2021年上半年票房是2020年同期的88%,而2021年暑期档的票房目前比去年同期少25亿人民币,基本上谈不到什么暑期档。

  因此我猜想,许多人的情况应该和我一样,从电影院转到了自家沙发。当初我对电影院的喜爱,有一多半源自《天堂电影院》。觉得电影院就是人间烟火,就是世俗生活,更是平凡生活中的一种短暂寄托。在漆黑的电影院里和陌生人观看同一部电影,感受到彼此的感情起伏,如同置身人海,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然而疫情发生之后,这种情感转而变成对人群的莫名恐惧。唯一可以与之比拟的是1986年元旦昆明工人文化宫落成典礼,我站在欢庆的人海之中被推来搡去,完全不能自主,那种巨大的力量让人担忧踩踏随时可能发生。

  关于我不去电影院这件事情,我还有另外一种解释:由于我经常拉黑人,把人关进小黑屋里。所以,当我和一群人一起关在黑暗的放映厅里,感觉就像是自己在体验小黑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遥远的电影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