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国青少年网络欺凌现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国青少年网络欺凌现状

2021-08-20 13:00:20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国青少年网络欺凌现状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网络欺凌逐渐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对青少年的成长产生重要影响。网络欺凌的途径众多,当前青少年依赖程度最高、传播属性最强者当属社交网络。个人信息的持续累积及透明化,更容易被人利用,为欺凌者提供可趁之机。青少年心理发育尚不成熟,更容易受到网络欺凌的伤害,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力量更多的关注与保护。美国等网络欺凌严重的国家,通过包括反网络欺凌立法在内的一系列举措,来实现对青少年网络欺凌的防范。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构建我国青少年网络欺凌保护机制,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据国内媒体报道,2011 年,由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某同学对本校担任辅导员的同学心生不满,便接连盗取北航各类学生组织在人人网上的公共主页账号,用于频繁发布该辅导员同学的负面信息。其他与该生关系不佳同学的个人主页也遭盗号,账号被于发布造谣内容与淫秽图片。某学生组织负责人与盗号者交涉归还账号,其个人账号却恶意遭盗,账号内所有内容被删除,该同学只能选择放弃该账号。该同学事后向派出所反映情况,但立案后便再无下文。立案原因则是黑客盗用邮箱造成经济损失达到立案数额,而非网络中伤。另据报道,中国人民大学主页在 2013 年毕业季刊登女毕业生个人照片,引来网友强势围观,一度致使网站瘫痪。除了照片女主角的人气激增,照片的拍摄者也引来众多关注。人人网的“人民大学树洞”主页上随即接连出现恶意中伤摄影师的匿名帖,甚至包括对其家乡的地域歧视。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青少年之间的网络欺凌行为开始兴起,严重程度甚至超过传统的校园欺凌,部分受害者不堪其辱而选择自杀。相较于国外网络欺凌问题的显著与严峻,以及包括立法在内社会各层面的回应,中国的网络欺凌现象虽时有发生,并散见于媒体报道之中,但始终未能引起法律界、教育界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足够重视,通过建立全方位的反欺凌体系,切实保障青少年群体的合法权益。本文试就社交网络普及背景下的青少年网络欺凌问题展开分析,并借鉴国外经验提出应对之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