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昇韵”实践团采访河北狼牙山文化博物馆红色讲解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昇韵”实践团采访河北狼牙山文化博物馆红色讲解员

2021-08-23 21:05:04 作者:Betra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总书记曾指出:“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而红色讲解员在生动课堂中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更好的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深入了解红色讲解员的发展现状,8月23日,“昇韵”社会实践团队以红色讲解员为主要调研对象,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要求,线上采访了河北狼牙山文化博物馆红色讲解员。

  采访伊始,团队成员向讲解员讲述了此次采访活动的目的,希望通过此次采访活动加深对红色讲解员的了解程度,从而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通过讲解员的简单介绍,团队成员了解到河北狼牙山博物馆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其中负一层和一、二层为展厅。 博物馆包括:民族魂-红色抗战厅、石中缘-九州奇石厅、民俗风-农耕文明厅、蝶艺标本科普教育展厅。团队成员了解到馆区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俗文化、展示奇石魅力”为主题,采用文物、历史图片、标本、雕塑、超写实硅胶人、场景复原、多媒体等多种表现形式相结合的陈列手段,着力打造易县和保定地区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非遗保护示范基地。

“昇韵”实践团采访河北狼牙山文化博物馆红色讲解员

  通过对红色讲解员的采访得知,讲解员的主要工作是在红色抗战展厅围绕狼牙山周边的红色教学点为观众讲解展厅内的历史和红色故事,将文物、史料的信息传递给观众。在他们上岗之前也需要经过多方面的训练和系统培训,熟知展馆内的历史资料,便于为听众讲解真实的历史故事。在团队成员提问到“成为一名合格红色讲解员最重要的是哪一方面”时,讲解员说到作为一名讲解员,首先必须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崇高理想,认真学习、领悟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业绩及伟大思想,并继承发扬他们的优良传统。要不断增强对讲解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使自己在岗位上做到爱业、敬业、乐业,在工作中能发扬奉献精神。从而注重讲解的社会效益,对观众负责,对社会负责。其次要“专”外求“博”,建立深厚的知识功底。讲解员在宣传讲解的过程中,不仅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自信心,还要熟悉陈列的内容、展品和有关的专业知识,要具有一定的观察、应变、组织能力。除此之外,一名合格的红色讲解员还需要具备精湛的讲解技艺,一般来说,普通观众在参观过程中,如果不经过讲解员的逻辑讲解,有些内容仅靠观众通过图片和简略的文字说明是很难理解透彻的,因此,讲解员恰到好处的对历史背景的叙述和历史气氛的渲染,对历史事件过程声情并茂的描述,都可以对观众理解内容的实质起到导向或者画龙点睛的作用,收到良好的宣教效果。

  采访中,团队成员也了解到红色讲解员这一群体中存在的问题。河北狼牙山文化博物馆作为一个规模较大的展馆,但在其中却只有三名红色讲解员。据此可以看出,红色讲解员这一群体目前还是面临着讲解员数量不足的问题。因为讲解员需要熟记讲解词和展馆内的历史资料,任务量相对较大,加之讲解员的收入较低,所以还是很少有人选择红色讲解员这一职业。

  近年来当地政府积极挖掘保护当地红色资源,弘扬革命精神,建立纪念馆等革命场所,这为红色讲解员提供了重要平台,也给予他们重要支持,红色讲解员的队伍一定会壮大,专业化水平也会逐步提高。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红色讲解员正是宣传革命精神的主力军。相信,未来红色讲解员会走出展馆,将革命精神传承弘扬融入日常工作生活等各场所中。

  此次采访活动,旨在了解文化博物馆内红色讲解员现状,同时呼吁更多的人去了解、加入红色讲解员,提高人们对红色讲解员的了解度。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初心使命,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当同红色讲解员一起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传播红色文化。

  (作者:张佳卫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