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络热词——虚无的狂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网络热词——虚无的狂欢

2021-09-07 14:29:16 作者:啊空Utsuk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网络热词——虚无的狂欢

  网络热词——虚无的狂欢

  近日,人民日报对于“伞兵”一词的错用提出了批评,各大平台跟进了改变了相关的屏蔽词和审核机制。这看得出来官方对于网络热词更加重视,同时也是主流文化与亚文化之间的矛盾。“伞兵”作为一种精锐兵种,确实不应该被污名化,作为一种网络词语则是在躲避审核机制加以社会条件所延伸出的一种新意义,类似的还有“兰州烧饼”以及各种缩写等。纵观网络词汇的产生和传播,肉眼可见的抽象程度越来越高,无论是缩写还是使用表情代替词语,这既是网民面对审核的无奈,也是将后现代虚无推向更高层次的一种浪潮。

  网络词汇的诞生总是伴随着网络红人和舆论事件的广泛传播,形式多为缩写、谐音化用和表情。例如“伞兵”这个词语,在快手等网红的直播影响下,经网友的解读传播,延伸出了一种不好的意义。这种情况下,网络词汇便带有浓厚的讽刺和娱乐性。由于形式的特殊性,在二次传播后,意义会产生多样理解和认知,多样化的意义内涵会将这个符号本身的意指消解。也就是说,例如我们使用“伞兵”的时候,我们会更多的去提及新含义,而减少旧含义的使用。这就带来了意义的消解,这对未成年人的认知会带来坏影响。其次,网络词汇的快消亡性和迭代性,新词语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出现,纯粹只是符号的交流,而并非是意义的交流,一样会给予书面语言体系冲击。因此,对于网络词语的把控,需要好好引导和把握,但是又不能害怕新热词的诞生,实际上也是对于网络亚文化体现出的社会问题进行及时的感知。

  网络词语并不坏,但是需要警惕其背后的各种舆论预警和文化提示。应该完善好相关的热词整理和分析系统,不仅关注热度高的词汇。应该加强文化素质教育,整顿好网络空间,不仅需要亚文化小众网友提出好的内容,也需要加强相关的内容调整。这样才能更好的形成一种良好的网络文化词汇的发展,而非仅仅是情绪符号的交流。网络词汇的发展,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加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