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霄道功:静守周天三步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神霄道功:静守周天三步功

2021-09-07 15:19:03 作者:秋玄道人 来源:秋玄道人推荐 阅读:载入中…

  神霄道功:静守周天三步功

  静功着重在一个“静”字,不必要在“气”上做什么功夫;气功着重在一个“气”字,其中功夫都属于动的,并不符合“静”的原则。社会上各处所传授的气功,有深呼吸法、逆呼吸法、数呼吸法、调息法、闭息法、运气法、前升后降法、后升前降法、左右轮转法、中宫直透法等等。

神霄道功:静守周天三步功

  这些方法虽然很多,但是总是离不开用气;静功则完全是静,在气上则是顺其自然。并不用自己的意念去支配动作,如果有意念使之动作,就失去了“静”的意义。

  静功和气功之利弊,亦有所不同。气功做得好的,能够去病健身;做得不好,不但旧病不愈,反而增添新病。静功做得合法,自然能够治好医药难愈的病症;做得不合法,身心也能多少得点益处;退一步说,即使没有大的效验,绝对不会又添新的毛病。可见气功是有利有弊,静功是有利无弊。

  凡是心思精巧,善于灵活运用,自己感觉有少许不对,就立刻停止不炼,或者变换另外一种形式以应付之,象这种人可以做气功,不会出现偏差。若是心思粗拙,只知道死搬硬套,做到身体发生异常的现象之时,又不会应付,炼气功一定要出毛病。

  对于静功,就没有什么限制,无论性别男女、年龄老幼,心思灵活或不灵活,都可以做,好动不好静的人,不喜欢这种功夫,假若愿意试一试,也能做出相当的效验来,但是比较那些性情沉稳的人,见效要慢一些。

  根据中医传统学说而论,凡是肺炁虚弱,经常患伤风感冒的人;胃炁虚衰,食欲欠佳,消化不良的人;三焦湿阻,痰饮停蓄,变生多种疾病的人;元炁虚弱,肠不摄水,大便常患溏泄的人;肾炁虚弱,小便数量过多,有时清有时浑的人;肝炁虚弱,筋骨怠惰,萎靡不振的人;还有西医学说上认为的新陈代谢机能发生障碍的人。

  这些病症,可以用药物进行治疗,也可以用气功治疗。

  凡是一切本元亏损之病,如头晕、脑胀、眼花、耳鸣、心跳、胆怯、失眠、恶梦、烦躁、惊悸、易怒、易悲、多忧、多虑、情绪纷乱、遇事健忘、头重脚轻、肌肉瘦削、少食乏力、营养不良、消化不佳、工作不耐疲劳、生活没有兴趣等等,这些症状,服药难见功效,检查身体又不知病在何处,唯一的办法,只有施行静功调养,可望痊愈。如果能够配合太极拳或者柔软体操,使静功和动功相辅相成,则见效更快。

  有些气功也有静坐法,但就其本质而言,气功的静坐法,不合内丹静功之原则。气功静坐,身体外面虽然坐在那里不动,但是他们的意念在身中运用,没有休息,虽然说是静坐,实际上仍然属于动的一方面,算不得真正的静功。

  对于各种病症的治疗而言,气功的作用离不开静功,离开了静功,气功的效果很难保障。比如胃溃疡病和神经衰弱,如不用静功,单靠气功很难保证有确实的实验;假使不用气功,专做静功也完全能够痊愈。这是实际的经验,而且经验不在少数。近些年来治病效果较好的气功,实际上总是包括有静功的作用在内,于无形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关系甚大。病愈之后,一般人都认为是气功的效果,不知静功在暗地里中起到了恢复健康的主导作用,气功只是辅助作用。

  静功三步功夫

  仙学静功法,可以分为三步功夫:

  第一步,身体不动;

  第二步,念头不动;

  第三步,把自己身体忘记,不知有“ 我”。

  1、身体不动

  起首做功夫的时候,不论是采取坐式、站式还是卧式,总要周身放松,不使身体存在局部的紧张,亦不让其有丝毫的拘束,自己感觉非常的舒适。做得恰到好处之时,练功时间虽然长久,自己心中并不厌烦,身上也没有坐立不安、难以忍受的情况,能够坐得轻松,这样就是肉体已经得到安静了,但是思想上的束缚还没有解除。

  2、念头不动

  做到身体安静之后,再进一步,要做到心无杂念,万缘放下。以往事情不回想,眼前事情不牵挂,未来事情不打算,大脑神经完全进入休息状态,这样就是精神得到安静了,但是心中还知道有一个“我”存在。

  3、不知有我

  更进一步,就入于混混沌沌的境界,似乎睡着了一样,什么也不知道,并且也不是做梦。此时当然不知有我,于是进入“忘我”的境界。一般人睡着了还要做梦,梦境中依然有一个“我”在那里活动,凡喜、怒、忧、思、悲、恐、惊、饮食、男女、金钱、名誉、地位、利益、争斗、烦恼等等,触景生情,心旌摇曳,醒时也许有把握,梦中全部无把握,不能做到自己对自己说了算,这样不能算是真正的忘我。只有修炼静功,才能达到这样的高深境界。

  修炼做静功,一定要做到忘我一层,才是真正的入静。

  静功之后,随着真气的聚集、流传,便是行小周天之功。

  但是想要行小周天,必须真实的了解清楚什么是小周天,怎么运行?

  小周天,其实就是任督二脉的运行。顺成人,逆成仙,小周天要求后天返还先天。丹道功法和中医有区别也有共同之处,比如以周天来讲,周天的运行是建立在任督二脉的通道基础上的。不同之处则是逆经而行,中医任脉上行,但是真气运行则是沿任脉的通道下行,而气沉丹田。

  中医和修道两个概念,不可完全等同看待,不练功何以懂得真气运行的规律,小周天非人为强行导引,真气充盈,它的运行是自然而然由督脉上、任脉下的一种运行状态。小周天功的修炼。取站、坐、卧姿均可,等丹田中五气左、右绕转自如后,用意念导引气头入长强穴,(督脉起始穴,在尾椎末节与肛门之中间),沿督脉流注方向向上顺行。

  在打通督脉的修炼过程中,有三处难关:

  一是尾闾穴(体后正中线上,尾椎骶骨尽头处),二是夹脊穴(体后正中线上,与膻中穴相对处);三是玉枕穴(后脑颅骨与颈椎相接着枕处,又称铁壁)。此三处穴位最难打通,称“后三关”。

  初练之时,气头往往冲不过,须勿急勿躁,可将气头循经返回下丹田再行采气,绕转加速后,复出冲关,如此往复循环。时日一长,功到自然过关,待气头冲过三关后,可止于龈交穴(督脉终止穴,在口内上齿内中缝)循督脉逆行返回下丹田。

  待气头在督脉顺、逆通行无阻后,可着手打通任脉,其方法如下:将五气绕转后将气头导引会阴穴(任脉起始穴)沿任脉向上顺行,任脉中也有三关难通。

  一是关元穴(脐下正中三寸处);二是膻中穴(体前正中线上平支凹肋间隙处,也称中丹田);三是印堂穴(两眉边线的中点上,又叫玄关,天目)。此三关称“前三关“。

  练时往往不容易冲过,可如通督脉之法,将气头循经返回下丹田,采气绕转加速后,复出冲关。三关过后将气头止于承浆穴(任脉终止穴)。

  待气头在任脉之中顺逆运行畅通后,可过桥入督脉或由督脉过桥入任脉均可。所谓“过桥”是指气头从龈交穴经金津、玉液穴(在舌下舌根处)至舌尖,从舌尖过渡入承浆穴。或从承浆穴过渡到舌尖,经金津、玉液穴入龈交穴。待气头过桥顺利后,可顺任脉逆督脉循环三周,再顺督脉逆任脉循环三周为一遍,如此做三遍为小周天。

  曾经有人说:“前三关,后三关,三关过后似神仙”。可见小周天功的作用不可小视。小周天歌决如下:意引丹气闯三关,前三后三阴阳转。气行三周二脉通,延年益寿似神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