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经说法的宗旨要具备中道大智慧,达到理与事的圆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讲经说法的宗旨要具备中道大智慧,达到理与事的圆融

2021-09-09 06:38:4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如果法师没有达到理事圆融,一定在讲经说法之时偏执于一边。只有法师达到了大彻大悟,理事圆融,才能把佛法讲得清楚明白透彻,决定不会在讲法之中有一丝一毫的偏执,在说理时一定要能透过一切的事相,在说事相时一定能够通达空性不可得,也就是在说理时能透过一切的事情,在说事情时正是表达真理空性不可得之时。最怕说理让听众执着理,说事让听众执着事,不能达到理与事的圆融,这是讲经说法最最要注重的要点。

讲经说法的宗旨要具备中道大智慧,达到理与事的圆融

  经典有时候说事,也有时候说理,法师在讲法时一定要把这个特点讲清楚说明白,千万不能执理废事或者是执事废理,一定要达到理与事的圆融,没有障碍。只要让听众的心有落处,偏执一边就是障碍,只要心中有障碍就是烦恼。所以没有大彻大悟,也就是没有达到理事圆融的人,是不可能不可以讲经说法的。因为对于一个放不下有我我我的糊涂人所有讲出来的道理,不是让人偏执于理,就是让人偏执于事。因为这个讲经说法的人心就是偏执放不下我我我的人,一个心中有我我我的迷惑人,怎么能够讲出来没有我我我的真理呢?怎么能够体会到没有我我我的亲证证量?一个没有真正证到空性的着相有我的人,怎么可能讲出来没有我我我的亲身体验呢?

  你想弘法,是用道还是用名望、道场、神通等等让人迷的东西吸引人?你这一生如果有弘扬佛法的决心,你要想好了,你要用什么让人能够信任你?你有什么吸引人的东西?让别人对你产生敬仰,让别人心服口服地听你的话,按照你说的话不打折扣地落实做到呢?你总要拿出来你能让别人信任,吸引人的能力来让大家信任你,心服口服地认你为师父,一生听你的话,按照你说的去落实做到。你要明白,现代的人傲慢心重,要想自我表现,展示自我,如果你没有让大家服气的东西来摄受大家,大家不可能拜你为师,更不会听你的话,跟着你走。就算你能讲一些佛法的道理,别人学会了,也会讲一套大道理。如果你用神通来教化众生,第一神通不能真正地救度众生,第二众生一旦有了神通,也不会服你的气。如果你用名声和寺院道场来接引众生,只能是接引初级入门的众生,不可能救度众生。只有你的道德高尚,让大家口服心服地敬佩你的智慧与道德的高尚,才能口服心服听你的话。

  菩萨度众生,是为了利用众生的习气磨去自己的我我我,实际是在自度,只有自度才能度众生。如果自己都无法救度自己,怎么样才能救度众生呢?也就是一个有我我我执着的人,自己都管理不好自己,如何才能管理好别人呢?自己对自己都没有信心,自己对自己都不服气,能让别人对自己服气,让别人信任自己吗?这么简单明了的道理为什么不明白呢?心中有我我我的糊涂人能够明白吗?舍己为众生,是菩萨修行过程之中的善巧方便说,实际上既没有诸佛,哪里会有可度的众生呢?众生是自己心中放不下执着自私自利、自傲自大、自由、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如果能够认知见性,没有了我我我,怎么会有烦恼痛苦的众生呢?没有了我我我,是谁要见性成佛,谁要救度众生呢?

  这些道理,一个执着自己我我我的糊涂人,无论如何也无法明白这其中的真实义理。只有真正彻底放下我我我的明白人,才能够真正的明白无见无性、无佛无魔、无众生。说个清净都是多余的,说个自在解脱都是在梦中说。天下本无事,我我自乱之。这都是心中放不下的我我我在无是生非,没事找事,自寻烦恼,自己与自己过不去,硬要创造十法界,装腔作势的非要在十法界里边做游戏,还认为自己非常高明,从来也没有明白过是自己在玩弄自己,自己把自己卖了还要再为自己数钱。这世出世间一切法都是自己无是生非自己搞出来的梦幻泡影,什么时候我我我才能从睡梦之中超越走出来呢?

  开口说我心无我,自心是佛不着佛,时时把握自己心,不让一念为自我。 一个真正明白人要深入细致地明了通达自心意就是佛意,佛意即是无我意。无我怎么还会有个意呢?这言语文字不都是方便说吗?你见一个真正明白的人还会执着我这方便的言语文字吗?你来亲身体验,你一个真正的心空无我无执着、无爱憎、无是非、无挂碍的心空、身空、法空、空也空的明白人,也就是一个时时认知见到空性真理的人,心中还会有什么烦恼业障习气呢?

  我这句话,既无我怎么会有话?既无我为什么不能方便说我呢?既无话为什么不能随缘应机方便说几句闲话呢?你能明白吗?如果你能明白还要我再说吗?如果你心中不能明白,我再说再讲有用吗?这其中的含义是什么?你真的不明白吗?我给一个心中明白的人说话,该是多么大的福报啊!如果给不明白的人说话,就没有福报了吗?福报又是什么东西呢?

  言语方便说,佛性空无我。说话之时不为我,心空无我正在说。说而无说正妙用,妙用言语妄念歇。说即无说是真空,真空不空正在说。说话之中没有我,无我无心正做活。心中空荡无一物,一切随缘自解脱。说个解脱是方便,自性灵知空无我。无我是谁有束缚,无我是谁有解脱?无我是谁有烦恼,无我是谁要成佛?无谁是谁度众生,众生诸佛是什么?这些问题没想通,是谁张口把话说?成佛就在口中成,就在事上得解脱。

  见性成佛是众生无法体会的意境,也就是无我、无心、无着、无爱憎、无取舍,一切随缘不变,不变觉性了了灵知而又能应机随缘,虽然随缘决定不做错事,虽然万缘放舍空无一念而又能应机随缘。你体会一下,这是什么样的意境?一个真正明白体悟通达的明了人,还用我在这里乱说吗?你真的明白了之后,我这里说与不说有什么差别吗?佛性灵知知与不知有不同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