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诚,写作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诚,写作的力量

2021-10-03 20:57:14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真诚,写作的力量

  如何写作?方法很多。真诚是写作成功的关键之一,可以这样说,只要真诚,写作等于成功了一大半。所谓“真诚”就是“真实诚恳;没有一点儿虚假”。这里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写作的态度,真实诚恳;二是写作的内容真实诚恳,没有一点虚假。读者对真实的态度和真实的内容抱有更大的兴趣和认同,对虚假的内容,做作的态度有天然的排斥。在写作中,做到真实记录和表现,总会有可取之处。哪怕有时候真实的内容和感受并不是那么完美。

  下面谈谈学生写作中的真诚。一般写得差的文章,都缺少真诚。平时看作文,学生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写的内容或者写出假大空的内容。写出假大空的文章,就是缺少真诚的态度与真实的内容。这种文章一眼就能看出,一般都是些套话。在某些阶段,教师的教学过去强调思想的正确,忽略人性中的一些弱点和人本身的复杂性。其实,我们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关注人的矛盾,写出真实的想法。如果学生在写作中表现出有些消极或者错误的观点,不宜批评,可以进行适当的引导,并表扬学生敢于真实表达的行为。下面以我班一个写作较为落后的同学的一次写作为例进行说明。

  班上一男生,体胖,近200斤,爱出汗,但不爱洗澡,常给人以邋遢的感觉。他在校时作业做很慢,常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一般都不会做周末作业,喜欢玩手机,看电视。自称不知道父亲的生死,母亲独自抚养他和他哥哥。哥哥现在读大学,家中还有爷爷奶奶,但爷爷奶奶忙着帮工,挣钱,一般不太会管他。老师想找家长沟通很难,他们都忙。

  在考试时,有时候,这同学不会写作文,或者写一点点。老师问他原因,他说不会写,不知道写什么。面对这种学生,老师该怎么办呢?我想到的还是教会学生真诚:对生活的真诚,对人的真诚,对写作的真诚。

  在我的真诚的努力下,慢慢培养学生的真诚的态度,他逐步开始写真话,书真情,文章水平提高不少。这就是真诚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真诚,写作的力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