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书推荐 |《时间的礼物》,一位老父亲的信,一个关于时间和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好书推荐 |《时间的礼物》,一位老父亲的信,一个关于时间和选择

2021-10-09 18:56:14 作者:蜻蜓写作 来源:蜻蜓写作 阅读:载入中…

好书推荐 |《时间的礼物》,一位老父亲的信,一个关于时间和选择

  假如死神的使者告诉你,只要抹去你在这个世界上生存过的痕迹,让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事物都不再记得你,就可以换回另一个人的生命。你愿意吗?

  瑞典作家弗雷德里克·巴克曼在他的短篇小说《时间的礼物》中探讨了这个问题。不过,问题并非作品的中心。作者希望我们去思考的重点是:你会选择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如何花费自己的时间?

  《时间的礼物》是一位富有且声名显赫的绝症父亲写给儿子的一封信。全书只有1.5万字,十分短小精悍,但它所探讨的关于生命、时间和选择的问题,却非常深刻且意义非凡。

  故事从这位父亲入住医院开始。

  他是一个非常有钱、有地位的“成功”男人,身患罕见绝症。在医院里,他见到了一个同样患了癌症的5岁小女孩。她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儿子,那个没能像他一样刚硬冷漠、功成名就,反而热衷并享受当一名酒吧调酒师的青年。

  他想起自己同儿子相处的一些时日。过去,他一心投身事业,忽视了妻子和儿子,没有给予他们足够的爱和关怀。他想把儿子教导得跟自己一样,心肠刚硬、争名逐利、有所建树,但是儿子却成为了一个心地柔软,选择平凡、快乐生活的人。

  他知道儿子曾无数次等待他的陪伴,可他未曾给予。他意识到,自己浪费了儿子很多的时间。

  图片

  有一天,死神的使者来到医院,将要带走小女孩。这位父亲夺走使者手上的工作簿,企图用自己的死亡换回小女孩的生命。但使者告诉他:“不能一命换一命,只能一生换一生。”

  如果他愿意献出自己生命的痕迹,仿佛他从来不曾来过这个世界,没有存在过,谁也不记得他。他这一生所有的贡献和成绩都将归于别人,他的位置会由别人替代。如果他愿意做出这样的选择,那么,就可以换回小女孩的生命。

  最终,这位父亲选择“一生换一生”,和死神的使者一起跳入了海中。

  图片

  这本书从一个父亲,同时也是一个事业心特别重的“成功”男人的角度讲述了他生命最后时光里的思考与选择。非常真实,也很感人。

  最难得的是,它能以一个将死之人对时间和生命的反思,让我们这所有还有时间的人去回味和思想:你用好自己的时间了吗?你现在花时间所做的事会让你在将来感到幸福、快乐还是懊悔、遗憾呢?

  最好的礼物:时间

  “世界上唯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时间,一秒钟就是一秒钟,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时间的礼物》想要表达的一大主题就是时间和爱。作品中的这位父亲其实是爱儿子的,可直到生命即将结束,他才发现自己一生都没有好好爱孩子,他把那些可以爱的时间都浪费了。

  他花时间不断工作,赚取财富和自由,并为自己与家庭积累声望。他没有牵过儿子的手,没有送过儿子上学,没有帮儿子吹灭过生日蜡烛……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世俗与物质,没有一丝用来爱自己的孩子。

  他在孩子的生命里缺失了那个叫做父亲的身份。

  图片

  走出故事,看自己的人生。我们是不是很多时候也没有为爱留出足够的时间呢?

  我们所能给予家人、爱人、朋友的礼物,没有比时间更好的了。花时间和他们待在一起,陪他们做一些快乐的事。“有时候,我们需要全身心投入地爱一个人,才会理解时间究竟意味着什么。”

  愿意把你的时间给ta,不就是最真诚的爱吗?

  生命的选择

  人生有许多的可能性,这意味着我们的人生道路是非绝对的,也意味着,我们所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将决定我们生活的轨迹。

  《时间的礼物》中,这位父亲没有选择在自己有大把时间的时候去爱儿子、爱家人,以致生命步入尾声时,他倍感遗憾。但是,死神的使者给了他一次弥补的机会:当他用自己的一生换回小女孩的一生时,他儿子的人生也将被改变。

  他不曾存在过,也就是说他没有浪费儿子的时间;会有人代替他去爱儿子;会有人弥补所有因他存在而造成的缺憾……

  图片

  过去因为这位父亲的选择而留下的伤口,如今因着他的另一个选择得以愈合。有些悲壮,却也圆满。

  不过,回过头想,故事只是故事。真实的世界里没有“一生换一生”。生命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已经度过的时间,我们怎么能弥补呢?

  这也让我们看到,生命的选择有多重要。而做出正确选择的前提是:认识到哪些东西对我们的人生来说最珍贵。

  图片

  时间和选择,人这一生都无法避开的主题。

  我们每分每秒都在为自己做选择,小到下一秒脚踩哪里、眼睛看哪里,大到二三十年后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

  不管有没有意识,生命的轨迹都因我们的选择得以延申。

  那么,时间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你会选择如何利用自己的时间呢?

  阅读建议

  这本书篇幅较短,想象力很丰富,意义深刻,建议小学5年级及以上的学生阅读。家长可以伴读,并与孩子交流,了解他们对父母的感受和期待,相互学习陪伴与爱。

  相比孩子,家长们度过了更多的生命时光,会对自己在人生中的选择有一定的总结和思考。相信这会是一个非常真诚、感人的引导我们反思自己的故事。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