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学阶段,什么最关键》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学阶段,什么最关键》读后感

2021-10-12 22:41:1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小学阶段,什么最关键》读后感

  处于小学阶段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正确看待孩子的分数,要明白孩子的收获比成绩更重要。很多家长只重视孩子的分数,从不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如果只重视分数,那么孩子也只会应付分数,甚至弄虚作假来应付家长。如果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孩子也会更加注重在过程中学到了什么,所以家长的态度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态度。

  在学习成绩上,比分数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分数固然重要,分数代表了自己对学习内容掌握的情况。但是如果只关注自己的分数,不去反思自己为什么有这样的分数,不利于下次进步。所以一定要认真分析自己所失去的每一分,是因为没有掌握好哪个知识点。只有认真分析原因,才能够对症下药。关注孩子的收获,比关注孩子的分数,更能帮助孩子进步。在孩子取得进步的时候,哪怕只是点滴的进步,也要及时表扬鼓励孩子,肯定孩子的努力。在表扬孩子的时候,要夸具体,让孩子明白是因为自己哪方面表现好得到了表扬。同时如果孩子有欠缺的地方,也要让孩子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存在问题,并且有针对性解决。孩子的收获是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的,而不是分数。

  在小学阶段,还要适当放手,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孩子在幼儿园学了很多本领,自理自立能力得到了锻炼,有很强的自主性。所以到了小学之后,会很快适应。家长一定要适当放手让孩子独立去做一些事情。不要总是围着孩子转,把过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这样会限制孩子的成长,减少孩子的锻炼机会,让孩子对父母过渡依赖。孩子的能力是非常强的,千万不要低估了孩子的能力。家长要学会从小放手,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孩子才能成长为独立的人。

  还要给孩子选择的权利。把选择的机会留给孩子,培养孩子果断做事情的能力,让孩子能够有主见,不至于什么事情都问家长。从小给孩子选择的权利,让他多做选择的的练习,才不至于到了长大后面对各种选择无从下手,甚至迷茫不知所措。现实中很多家长都会包办孩子的一切,把所有的事情都替孩子做完了。孩子根本没有表达的机会,锻炼的机会,长大后这方面能力会很欠缺。

  在每个阶段,孩子发展的关键都不一样。所以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教育孩子,抓住关键,解决主要问题,孩子才能进步更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