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学问,一定要严谨深入细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学问,一定要严谨深入细心

2021-10-13 10:35:24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学问,一定要严谨深入细心

  杜郎口中学的徐立峰老师于2021年10月9日上午来到安阳继续教育学院给国培班合省培班的学员们上课。他给大家主讲了《开放式的阅读教学》。他对学员们讲,身教胜于言教,投入度是开放式教学的底线,老师教学最大的悲哀是包办,学生学习最大的天敌视依赖。应该在教室里建图书角,课表上应该安排阅读课。作为一名初中老师,应让学生初中毕业后成为一个爱读书的人是我们最大的功劳。为了使资源共享,我们可以让图书漂流。读书即使读书时,要让学生养成拿比记录的习惯。课堂笔记尤为重要。学生在提问题的时候,应加上个人的见解,思考的过程应体现出来。学生学习古文的四步去:读-评-析-诵应把作者和写作北景网后放。常规的教学时简约而不是简单。导入越自然,约简单越好。翻译是要逐字逐句。进行分层次进行1最弱的学生讲解2中等学生评点3优秀现实总结。课堂即错堂,学生只有把错误暴楼出来,才有可能进步。考试对学生来说,不是什么难事,最重要的是学生习惯的培养。学习现代文的四部曲:读-析-悟-获。建议每名学生有一本成语词典,初一有一本课外书。有自己的就错笔记。没有碰撞式的交流不是真正的交流。老师要善于把学生推出去。一个优秀的历史不在于交出了都是优秀的学生,而是转化了多少学生。

  徐老师对我们讲到,要做一名好老师,必须坚持反思,坚持写作。他没天坚持写2000字,一周不少于一万字,他在4个月内完成了自己的第3本专著, 目前,他的第四本专著也正在印刷中。

  我听了这话,对徐老师更敬佩了,想要成为一为名师,没有自己的苦,是万万不行的,余映潮,常做印,汪重阳都是这样。我又 有了一学习的榜样。我现在又是些几百字,就绝的枯燥了,无味了。看来,这样是不行的。我要坚持下去。

  10月9日下午在阶梯教室二楼,国培班和省培班的学员们一块聆听了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如何解读《岳阳楼记》。在课堂上,杨教授从语言特色,写作结构入手,逐字逐句地解析。由课文讲到范仲淹的身世。

  听了杨教授的课,我深受启发,做学问,一定要严谨深入细心。一篇课文被杨教授解读的那么深刻,从而可以想见他的治学精神。真可谓处处留心皆学问呀。一篇课文也可以上出精彩来。进行可学研究,不一定非得进行大问题的探讨,做惊天动地的事情,我们可以从日常的生活学习做起。找好切入点,找对突破口。扑下身子,耐住性子,善动脑子。都会做出一定成绩来的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