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让我们如沐春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她让我们如沐春风

2021-10-16 10:00:41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她让我们如沐春风

  她让我们如沐春风

  今天,来自安阳市七中的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语文学术带头人,河南省语文教学标兵王莉老师再次来到过培班给大家作了《作文教学漫谈》。可以说今天的报告让大家听的酣畅淋漓。让我这个多年来致力于作文教学的新生代老师有了一种如沐春风,又如遇到一场及时雨一样。

  王莉老师从自己的教学案例《做一名小记者》、《志愿者在行动》 、《逝去的美丽》、《春天的校园》、《给爸爸妈妈做传》谈起。每讲一个案例,王老师都会给我们展示她收集的学生的作文,让学员们听的如痴如醉。她对学员们讲,进行作文教学,言而无物比言而无序(即写作技巧)的问题更严重,我们一定要像刘老师说的那样(我上周在同课异构时介绍要保护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像死处夸学生。只有学生的写作内容有了,我们才能谈写作技巧。真正优美的文章是学生感情的真正流露。要进行作文教学,1是要上好欣赏课,2是要上好作文点评课,3是要让阅读和写作结合起来上。她给我们举了品读《司马迁》、《愚公移山》后,让学生结合司马迁写拓展作文。收效特别明显。她在课堂上还给学员们强调了作文与做人的关系。做人不行,肯定不能很好的为文。为此,她在案例中还给大家分享了感恩题材的作文。让同学们从劳动中获得智慧,懂得感恩,悟的人生哲理。

  通过听王老师的课,我悟出了:要想成为一个有作为的老师,必须学会积累,必须坚持反思,必须坚持写作。必须做一个有心人,细心人。适应我们改变不了的,改变我们能够改变的 。正如天气变化,我们不能改变,我们只能适应。人定胜天?那都是天方夜谭,痴人说梦。在教学上,工资待遇不公平,作为我们普通老师根本不可能改变,发发牢骚,依旧改变不了现实的无奈,我们能做的只有改变我们自己,提升自己的水平。健康我们自己的体魄。丰富自己的视野。要想成为一个名师,不下一定的功夫,是远远不行的。更何况,如果真的投入进去,工作时,反而感到是一种快乐。听王莉的作文报告,我似乎知道了怎样大面积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了。我也似乎知道怎样进行作文教学。我似乎找到了做文教学的路子。参加国培,我受益匪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她让我们如沐春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