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果轮回辨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因果轮回辨析

2021-10-16 16:11:5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因果轮回辨析

  因果轮回辨析

  戒杀以好生为因,故得长寿报;布施以喜舍为因,故得多财报。反之,好杀以伤生为因,而得短命报,悭吝以收涩为因,而得贫穷报,皆因果之理,两相符合,似异而实同焉。

  由是观之,因心生事,因事成业,因业招报,因报遇境,始终本诸一心之理。恶业如是,善业如是,更何所容其疑虑耶?《大智度论》谓,若无先世因缘,不应同一父母所生之子,而有好丑、贫富、聪明、暗钝之异。且小儿啼哭无人教,而忧喜续生,犊生趣乳,猪羊之生,便知牝牡之合,皆先世所习故,《涅槃经》中,梵志以牛生便能嗍乳,龟生便能入水,疑非先世因缘,求佛论议。佛告以嗍乳入水非因缘,则一切都可言非因缘,是牛何不嗍角,龟何不入火?儒书如《易经·系辞上传》亦谓“原始反终”,故知死生之说。又曰:“精气为物,游魂为变”,是故知鬼神之情状。贾生曰:“千变万化,未始有极,忽然为人。”魏伯起曰:“三世神识不灭。”张横渠曰:“知死之不亡,可与言性。”盖身有败坏,性无败坏,譬如五谷,根茎虽枯,其子落地,向春复生。为善为恶,升沉受报,亦犹是也。昔范缜著《神灭论》曰:“形即神也,神即形也。形生而神生,形灭而神灭。”果如其言,则昔贤所谓操则存,存形欤?舍则亡,亡形欤!出入无时,莫知其乡,百骸九窍,谁为然欤!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处今而忆昔,在吴而思越,岂形之能然?

  梦游他境,见山川人物,种种可欣可厌之状,而形未尝往焉。如谓非形而属心,则心即神,非身内红色之肉团心也。若肉团心,则人才死时,此肉团尚不坏,何以即无知识?今西洋学者谓人之知觉属脑,仍尚形质,亦同此失,其理难通。

  可见,神寓形而显,形赖神而灵,神可役形,而形不可役神,形有生灭而无知觉;神无生灭而有去来,至六道轮回之理,《大智度论》明言菩萨得天眼,观众生轮转五道(阿修罗附天道,或附鬼道),回旋其中,天中死,人中生,人中死,天中生,天中死,生地狱中,地狱中死,生天上,天上死,生饿鬼中,饿鬼中死,还生天上,天上死,生畜生中,畜生中死,生天上,天上死,还生天上,地狱、饿鬼、畜生,亦复如是。其所以忽升忽沉,为福为罪者,因神识自多生以来,所作善恶事业,错综不一,昔善今恶,则福报在今,而罪报在后,或先受罪报于现世,再享福报于来生,就其熟者报之,前后参互,初无一定。所谓熟者,即其处心之积久,猛利造业之多而且重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因果轮回辨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