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幼儿说谎行为识别与应对》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幼儿说谎行为识别与应对》读后感

2021-10-16 19:37: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幼儿说谎行为识别与应对》读后感

  说谎行为幼儿当中存在的比较普遍的一种现象,说谎是一种以欺骗他人为目的、心口不一致的表达方式。说谎往往被人们视为一种因品质恶劣而产生的行为,但对于幼儿来说,“说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且性质各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心理因素来看,幼儿的说谎行为分为无意说谎和游戏说谎两类。

  无意说谎是指幼儿分不清想象和现实之间的界限,企图用言语描述某种幻想的东西。比如孩子可能会说昨天许多小矮人来到了我的房间,还有白雪公主,我们玩得开心极了。虽然孩子说的与现实不符,但这并不是谎言,只是自己幻想的故事。还有一种谎言是有意说谎,有意说谎就是指带有明显欺骗目的的谎言。所以幼儿撒谎并不意味着幼儿性格玩劣,要根据幼儿说谎的类型来区分。

  无意说谎的原因可能是孩子认知水平较低,也可能是不善于区分现实和想象。严格来说,这种幻想式谎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谎言,家长和老师不用过分担心,也没有必要批评幼儿,而是应该尽可能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帮助他们区分幻想和现实。有意说谎者在说谎时会表现出恐惧,内心紧张,脸红等情绪体验,这类说谎行为是老师最值得重视的问题,关系着幼儿的发展。

  在幼儿园,遇到过很多孩子说谎的行为。有的孩子是害怕受到惩罚,不敢面对现实。这类说谎行为的发生往往是因恐惧心理所致,而家长和老师滥施惩罚是造成幼儿产生恐惧心理的主要原因。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式很容易造成幼儿的恐惧心理,幼儿做错了事,为了开脱责任,避免打骂,训斥,甚至惩罚,就会有意说谎。还有的孩子是为了满足个人虚荣心,在幼儿的群体交往与生活中,攀比不可避免,为了不使自己处于劣势,就会夸大事实,甚至编造谎言。还有的孩子是模仿他人的行为,这个人可能是身边的父母或者同伴。在说谎行为中,还有的孩子是为了得到更多的关爱,幼儿渴望得到老师,父母的爱和关注,这些爱和关注对幼儿心理健康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果得不到满足,孩子很可能就会做出不符合常规要求的行为。

  面对幼儿的说谎行为,老师需要采取一定的教育方法去解决。不可当众揭穿幼儿的谎言,这样会伤害幼儿的自尊心。要耐心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真实意图,如果孩子说出了实话,要肯定他的勇气和担当。当然,还要让孩子知道说谎的后果,和孩子约定,下次直接把真实意图告诉老师,老师会帮助他,还要引导幼儿正视说谎行为。在家里,要为孩子创造民主,自由的成长环境,父母以身作则。家园之间及时积极的沟通,齐心协力,这样有利于孩子诚实品格的形成。

  在幼儿成长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很多不良行为,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只要老师家长相互配合,积极应对,分析原因,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法,一定能够帮助孩子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