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乡风文明的"面子"与"里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乡风文明的"面子"与"里子"

2021-10-17 07:26:38 作者:ppppp473837 来源:ppppp47383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乡风文明的"面子"与"里子"

  乡风文明的"面子"与"里子"

  门口智能晨检、智能感应通道、冷菜间智能控温、操作间智能抓拍违规操作、后台智能监管……这不是五星级酒店的后厨,而是温州市首家实现智能化监管的农村家宴厨房,就在瑞安市玉海街道。

  在瑞安,像这样充满智慧的升级版“AI大脑”正引领当地农村家宴厨房规范化运营,成为群众操办各类宴席的首选。这样的“面子”,改变着村民们的乡村生活观,树立全民文明办席新风。

  如果说,农家厨房看出一个村的“面子”,那么,整个乡村文明新风的落地生根、深入民心,就是实实在在的“里子”。

  在“面子”与“里子”的内外兼修之下,瑞安乡风文明,犹如一股潺潺溪水滋养着村民的幸福生活,持续助推乡村振兴,引领百姓走向共同富裕。

  家宴中心办酒席不铺张

  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在瑞安的大街小巷,时常可以看到一则“米塑”制作的原创公益广告《俭爱,不减爱》。独具瑞安特色的非遗技艺,将移风易俗的倡议植入家家户户心中。瑞安市每年一主题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2019年以“家国喜中国梦”为主题开展移风易俗再深化活动,推广“新中式”婚礼礼仪,受到《浙江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报道;2020年以“婚礼怎么办”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通过专家论证、市民讨论等方式,倡导多种形式婚事新办,给适婚青年提供婚事新办的有益借鉴;2021年以“婚事俭办、幸福不减”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调查问卷和网络直播相结合形式,并策划制作“二次元”调查问卷,使新人受到了移风易俗、反对浪费的正面教育。

  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吹进瑞安乡村百姓家。倡导之下,各行政村、社区纷纷将瑞安市“喜事六严”和“丧事六严两提倡”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根据各村(社区)实际,出台具体约束性措施,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不良行为进行治理。发挥好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性组织作用,广泛开展议事协商活动,完善组织章程和各项制度,真正实现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马屿镇儒阳村全面修订“村规民约”,对酒席数量、就餐标准、随礼金额、人员参加范围、用车数量等作出上限标准,建立“四会”领导小组,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提倡村民在文化礼堂内办酒席。曹村镇则实行“乡风文明二十条”,为该镇推进全域景观化建设、发展全域旅游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马屿镇儒阳村。

  文明新风落地生根,催生了当地农村家宴中心。惠民与便民双管齐下,全民树立文明办席新风。乡风文明从办酒席不铺张开始,2018年瑞安市启动农村家宴中心建设,以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集中办丧点为主阵地,用3年时间建成各类家宴中心100家,打造“百村百宴”品牌,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同时不断完善农村家宴中心放心厨房长效管理机制,率先推行农村家宴中心聚餐保险制度,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推动符合条件的农村家宴中心进行智能化改造,东勇农村家宴中心运用AI+5G形式打造智能阳光厨房,受到《浙江日报》点赞。今年又围绕“如何发挥家宴中心作用”这一课题重点谋划,在马屿镇高岙村等地探索推行家宴中心专业第三方运营试点,推动家宴中心运营公司化、配送统一化、办席规范化,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长期使用问题,使农村家宴中心成为群众操办各类宴席的首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