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犹11-1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犹11-13>

2021-10-20 05:23:20 作者:霞步思 来源:霞步思推荐 阅读:载入中…

  「犹11-13」“他们有祸了!因为走了该隐的道路,又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并在可拉的背叛中灭亡了……。”在犹大书的这段经文中,犹大用旧约中三个任意妄为的人,分别是该隐、巴兰和可拉,进一步斥责假教师,他说:“他们有祸了!因为走了该隐的道路,又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并在可拉的背叛中灭亡了…”。“该隐的道路”,指他漠视神借给亚当和夏娃穿皮衣(创3:21)所启示救恩的方式:“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来9:22),而想要靠自己劳力的收获来献祭取悦神(创4:3-5),结果被神弃绝。当该隐所献的祭得不到神的悦纳时就大大的发怒,要是他不以为自己地里的出产是神理当悦纳的,那么他在得不到悦纳时,就会谦卑地承认自己的错。但事实却相反,该隐因此大大发怒,而且还迁怒于兄弟亚伯。创世记4:8记载: “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使徒约翰在他的书信里指出:“不可像该隐;他是属那恶者,杀了他的兄弟。为什么杀了他呢?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兄弟的行为是善的。”(约壹3:12)。所以该隐的道路有两个明显的表现,就是“自义”和“忌恨”。这些假师傅行了该隐的道路,就是走“自义”和“忌恨”的道路。“自义”使他们陷在一种不能自知的景况中,以致将神的恩典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在各种罪恶跟错误中不知悔悟,还为自己那虚伪的虔诚为夸耀。“忌恨”使他们攻击毁谤一切忠心属主的人,不喜欢看见别人光明正直的行事,不但没有因别人的好行为和真理的信息受感动,反而毁谤、轻慢神的话语,和神所设立的人。

  “又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巴兰的错谬”,指他无视于神的警告,而接受摩押王巴勒金钱的诱惑,前去意图咒诅以色列人,虽因神的阻挡终未如愿(民22-24章),但他又教导巴勒引诱以色列人犯奸淫(民31:16;启2:14)。犹大在此特别指出巴兰的贪财:“为利”,因为这是他的错谬中最大的特点。他所有的虚伪、恶计,都是由于贪财。巴兰虽然得到了他所想得的金钱,但他也跟他的金钱一同灭亡了。所以这里说假师傅“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就是说他们“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这就是一条错谬的路。“并在可拉的背叛中灭亡了”,“可拉的背叛”,记载在民数记16:1-40,可拉背叛摩西的主要原因,是否认摩西的权柄,就是抗拒神所设立的权柄,结果遭地开口吞灭(民16章)。也供后世警戒!犹大在此引证可拉的背叛,是要指出这些假师傅在教会中不服从神所设立的仆人的权柄,他们“轻慢主治的,毁谤在尊位的”。这三个旧约中的人物代表了异端假教师的主要特征:他们就像该隐一样因心中忌恨而毁谤对神忠心的人。就像巴兰一样“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放纵犯罪。又像可拉一样不服从神所设立的仆人的权柄。

<犹11-13>

  接着犹大用各种比喻,把假师傅的情形描写出来,他说:“这样的人在你们的爱席上与你们同吃的时候,正是礁石(或译:玷污)。他们作牧人,只知喂养自己,无所惧怕;是没有雨的云彩,被风飘荡;是秋天没有果子的树,死而又死,连根被拔出来”。“这样的人”,指异端假教师;“爱席”是教会初期信徒们不分贫富贵贱共同用饭,因此被称为“爱席”。这“爱席”是在主日举行,信徒共同分享爱席,同时擘饼记念主。使徒行传2:46-47说: “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的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神,得众民的喜爱。”犹大在此说,这些假师傅“在你们的爱席上与你们同吃的时候,正是礁石”,这表示假弟兄、假教师已混杂在教会里,按表面是与普通的信徒相同,其实是教会一种潜伏的危机,就像海中的暗礁那样。海里暗礁对船的航行常造成意外的危险,是航海的人难以提防的,因为它深藏海底,人们不易发觉。照样这些假教师假弟兄混在教会里,甚至在信徒爱筵上一同有分,不易被人发觉他们对教会的危机,正如礁石对航行中的船一样,会毁坏教会的见证,使其他信徒的信心受到重大的伤害。“他们作牧人,只知餧养自己,无所惧怕”,“他们作牧人”,指他们自封作牧师、传道人;“只知喂养自己”,意指假教师,不但没有在灵性的真道上牧养信徒,反而从信徒身上得着物质的好处,以喂养他自己。“无所惧怕”,指他们胆大任性,也不怕神的审判。所以彼得后书2:4说:“这些人习惯了贪婪,是被咒诅的种类”。“是没有雨的云彩,被风飘荡”,“没有雨的云彩”,指其有名无实,虚有其表。“被风飘荡”,是指他们所作的没有根基,飘浮不定,经不起考验。

  “是秋天没有果子的树”,树到了秋天,是结果收成的日子,秋天不结果,表示结果的机会已过,只好等候严冬来临。他们既浪费又拒绝了许多神叫他们结出悔改的果子的机会,只好等待神永远审判的来临。“死而又死,连根被拔出来”,这表示从此这棵树不再是树了,只是等候焚烧而已。假弟兄、假师傅的灭亡也是这样,他们将要受咒诅,等候永火,是无可挽救的。“是海里的狂浪,涌出自己可耻的沫子来;是流荡的星,有墨黑的幽暗为他们永远存留”。“海里的狂浪”,意指他们所到之处兴风作浪,把教会搞得天翻地覆。“涌出自己可耻的沫子来”,指“狂浪”怎样把海里各种的污秽废物翻腾起来,假教师所用的手段和搅扰的工作,也会把自己卑鄙的行为显出来,就好像“涌出自己可耻的沫子”那样。“是流荡的星,有墨黑的幽暗为他们永远存留”,“流荡的星”,指行事没有轨迹可寻。“墨黑的幽暗”,形容他们的前途漆黑无望,只配在幽暗的地狱中永远受罚。假教师的行事,既不在真理的轨道内,他们的结局一定不能在神前站立得住,他们所作的工作也会很快趋于败亡,就像“流荡的星”。因此犹大说他们的结局是: “有墨黑的幽暗为他们永远存留”。也就是说,假师傅、假弟兄要在幽暗的地狱中永远受罚。为此,愿我们今天都要警醒,要提防在教会里的那些假教师。我们还要在真理上追求,在真道上站立得稳,这样我们才懂得分辨,才能提防异端假师傅,也不会落入他们的祸患中!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犹11-13>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