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劫走了孩子们的光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谁劫走了孩子们的光明

2021-10-24 12:05:42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谁劫走了孩子们的光明

  昨天上午,县防疫站的医护人员在乡中心校进行了为期半天的体检。对我们全校6、7、8、9年级共11个教学班的600余名学生就血压、身高、体重、听力、视力作了系统的检查。据站方反馈的情况获悉,学生们的视力不容乐观。个别班级的学生近视率达到三分之二。个别学生近视严重程度竟然只有0.1 十几岁的孩子眼睛近视到如此地步,一时间,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为家长老师们揪心的挥之不去的心病,议论纷纷的焦点,茶余饭后的谈资。

  由此,我想到,前不久,县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在我们乡第1中心小学体检的结果。我的几个同事的孩子回来都反馈说自己近视了,视力只有0.6、0.4看东西模糊不清。孩子的身心健康,让家长们晞嘘不已,忧心如焚,无比焦虑。

  那么,究竟是谁劫走了孩子们的光明呢?

  笔者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种情况:

  其一、孩子自己。

  1、据医生说,有相当多的孩子喜欢吃甜食,而甜食是孩子近视的一个重要因素。

  2、相当数量的孩子沉溺于电脑、电视。在繁忙的学习之后,本应让眼睛的到彻底放松,但好多学生缺选择了看电视,玩电脑。眼睛连轴工作没有得到充分休息,这是他们近视的另一重要原因。

  其二、家长

  1、遗传因素。医生说,遗传是孩子近视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

  2 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孩子近视父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好多家长,借口工作事务忙,脱不开身,疏于对孩子的管教,任由他们玩耍,看电视,玩电脑。也有一部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迫切。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节假日期间,给孩子恶补,有的甚至给孩子报了5、6个补习班,也不管孩子乐不乐意,高兴不高兴。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呀。

  其三、学校老师的因素

  孩子近视最重要的原因莫过于学校老师的原因了。众所周知,学校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学生生活战斗的主要战场。学校老师应该为学生的身心健康负责。很可惜的是好多学校、老师片面追求升学率、置学生的素质教育于不顾。拿孩子的健康不当回事。好多学校没有两操,眼报健操从来没给学生教过。孩子课业负担重,有缺乏锻炼,活动。不近视,那才叫怪。近日上网,有感于武汉在中小学推行使用防近视书桌。切实保护了学生的切身利益。也让家长和网友纷纷点赞。学校是什么,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能一味教书,不育人。育不好人,保证不了学生的身体健康,那就是失职。工作做的就不算到位。

  常言道:亡羊补牢犹为晚,殷切希望学生、家长、学校、老师能携起手来,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还孩子们一个光明的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