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里女子山山的心愿(1)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里女子山山的心愿(1)

2021-10-27 10:08:51 作者:铭耕 来源:铭耕推荐 阅读:载入中…

山里女子山山的心愿(1)

  刚到表姐家,山山就犯了一个不小的错误,将煤气灶的开关钮按断了。山山才知道表姐的脾气大得很,一手叉腰,一手指过来,骂她笨,笨猪一头。山山没有哭,只有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这个表姐其实是拐弯抹角的,但无论怎么说,人家能够去火车站接自己,已经相当不差了。电话里说好的,过来给她带小孩,后面小孩大一些,就负责给山山找一份工。听到这个消息时,山山正在山上放牛,那一刻真是快乐极了,每天见的白云、青山还有老水牛,在她眼里都变得极其的美好!爹爹打趣她,看把你美得个傻傻样。山山的脸倾刻红了。

  大山的树啊草啊花啊,样样都美。真要离开它们,山山一时很舍不得,但是一想到外面,想到外面的精彩,少女的心即刻就砰砰地跳起来。

  在这个大山里,山山可能是呆得最久的一个女孩了。很多她的同龄人,或者比她大的,或者比她小的,都离开大山到外面打工去了。每到过年,就会有这样的消息在大山里传递:谁谁谁的闺女在外面发了大财了,谁谁谁的姑娘现在成了城里人了……再没有比这样的消息能让这个孤寂的大山兴奋的了。

  往往这个时候,山山会在爹爹面前使使小性子。因为她不能出去,全由于爹爹不让她走的原因。小性子使过了,心里平静下来,山山又会为自己的任性气恼。

  山山的爹爹是个残疾人,山山才几岁时,爹爹在山上扛木头,砸断了腿,因为没钱及时医疗,那条腿后来恶化被截掉了。

  爹爹是个苦命人。刚刚做爹爹不久,老婆生病撒手离开了一大一小。爹爹一把泪一把屎地带大了山山。

  山山很懂事。父女俩个艰难而快乐地支撑起这个家。尽管家里没有什么钱,但大山里的日子也一天一天好过起来了。

  爹爹常说:“我会让你出去的。还大一点的时候,到时你不愿,我也要催你走的。”

  现在山山大了,可以离开大山了,可以飞到外面去了。

  真走的那天,一向坚强的爹爹还是流泪了。爹爹说:“放心走吧,我会照料好自己的。到外面要勤快,要做好人。听到吗?”

  怎么不听到呢?都像刻在心里面去了。山山点着头,含泪安慰爹爹。到这个时候,山山才发觉自己的骨子里是不想离开爹爹,不想离开大山。但是怎么办呢?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山山就有一个心愿:要挣到钱,给爹爹失去的腿安装假肢,让爹爹过上好日子。可是在大山里,再怎么勤劳,山山试过,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没有钱,那个心愿就无法实现。山山想:别人能在外面发大财,我不想发什么财,我只要挣到够爹爹安装假肢的钱,实现心愿就满足了。

  在表姐家第二天,山山就感觉到气氛有点不对。她原以为表姐脾气不好,她可以慢慢适应,把事情做得更好。她哪里知道表姐,从第一眼开始就厌恶她这个来自大山里的姑娘;乌黑自然的头发、白嫩透红的脸蛋以及小小心心的礼貌周到,都成了表姐憎恶的对象。果然,表姐下了逐客令:“我们小胖害怕你,你呢粗手粗脚,不是弄坏这里就是打烂那里,我怕了你了!以前说的,咻,不作数的!你呢,可以回老家,也可以找工作,——我们那时来城里还不是自己找的工作!谁帮谁呀!”

  语气没有回旋余地,坚决得很。这回,山山没有流泪,她默默地收拾起自己简单的行李,一刻也没停留,离开了表姐的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