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永州零陵区:春节劲吹文明节俭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永州零陵区:春节劲吹文明节俭风

2021-11-01 05:49:52 作者:唐高翔 来源:湖南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永州零陵区:春节劲吹文明节俭风

  永州零陵区:春节劲吹文明节俭

  来源: 湖南文明网

  鞭炮声没有了,喜事“瘦身”,用电话微信拜年祝福……今年春节期间,笔者在零陵发现,发整包烟、放鞭炮、酗酒、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大操大办的老传统悄然向节俭、生态环保、文明的新风尚转变。

  年夜饭看春晚是香桂名苑小区唐老师每年一直不变的习惯。“当看到春晚节目精彩之处时,外面总是不合时宜地响起爆竹声,让人好烦。”说起以往看春晚的经历,唐老师不无感慨地说。

  据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自从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市民不再放鞭炮,看节目清静了。”现在,不但城市市民不再放鞭炮,农村今年也兴起了崇尚节俭、避免火灾的新风尚,燃放的烟花爆竹比往年少了许多。

  南津渡街道高山寺社区张大爷今年春节过了一个“瘦身”了的大寿。腊月23晚上,只见80岁的张大爷家客厅正中大红“寿”字高挂,不大的家中挤满了前来贺寿的儿孙们。张大爷大儿子张晓峰介绍说:“原本打算到饭店里为老父亲祝寿的,现在全国都提倡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反对大操大办,于是,我们后辈也想亲手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给父亲吃,这样既实惠又表达了孝心,还响应了国家的号召。”

  据了解,张大爷有4个儿女,现在已是四世同堂,老老小小加在一起32人。张大爷的大儿子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到饭店吃饭,按1200元一桌计算,4桌要4800块钱,现在在家里做,成本1500元就够了,节约了3000多元,而且大家在一起还吃得很开心。

  在石岩头镇新坪村一组,唐大姐建了新房,按照过去的习惯,建了新房在村里做酒,除了亲朋好友,村里人也来恭贺、放炮仗、随礼吃酒。但唐大姐一切从简出发,在门口贴了春联,在院外种了几棵果树,把各种垃圾分类处理好,让庭院庭外干干净净,然后请了几个长辈吃了一顿饭,鞭炮没有放,村里其他人一个也没请。说起这事,唐大姐说:“政府提倡婚事新办,其他喜事不办,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再者不请乡亲们,自己也少欠人情债。”

  “过去,我们这里的习惯,每家亲戚都要户户亲自去拜年,如果不去,就被别人说不懂礼仪。我有许多亲戚在乡下,时间根本忙不来。现在好了,可以用电话拜年,轻松了许多。”家住福寿亭社区百万庄1号路的王女士说。

  在零陵,像张大爷、唐大姐、王女士家等这样以简朴、简单的方式过春节办喜事的并不是个例。节约的多了,浪费的少了;电话短信问候的多了,串户拜年的少了;生态环保的多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 文明节俭新风吹进城市乡村,吹进千家万户。(来源:永州日报 通讯员:唐高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