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收音机伴随我走过每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收音机伴随我走过每一天

2021-11-05 08:49:58 作者:朱连斋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收音机伴随我走过每一天

  清晨是每天新的开始。晨练后的我,必修的课目就是打开收音机,收听六点济南经济广播电台的《健康早班车》,而后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了解国内外大事、掌握健身保健方面的知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始终这样的坚持着。可以说,是收音机伴随着我走过每一天,伴随着我从青年走上中年。记得随父亲来到煤矿参加工作时,当时受企业经营发展状况的限制,全矿公用的收视设备都寥寥无几,1000户的职工家庭大院,如果听说谁家添了台电视,就是件稀罕事。

  对我一个从农村来到煤矿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人来说,最大的愿望就是买一台收音机,让不出矿门的我,坐在屋里、躺在床上就知天下事,来丰富一下自己的业余生活。第一个月的工资,上了个全班,开了41.8元票子,给父亲打了个“口头报告”,拿出6.7元买了一台南京产的“熊猫”牌袖珍式收音机。

  有了收音机,平时好写点小文章的我,把它当成我的一位光说话、不见面的“老师”,作为了解上头的精神“小金砖”,了解中央省市记者采写新闻稿件的表达手法“小课堂”,使自己进入矿宣传部门后,采写的新闻稿件都非常的“适销对路”。采写的《万紫千红才是春》介绍全国煤矿“好矿嫂”展延兰做安全协管的事迹广播通讯和《从劳改犯到矿区劳动模范》介绍掘进二区职工蒲军业的事迹分别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今日山东》中以15分钟的时段播出,改写了本矿在省级广播电台没有通讯播出的历史。特别是1989年4月我矿实现安全产煤500万吨的成果后,我觉得这个成绩在全国百万吨的矿井中也不多见。为此就与中央台驻山东记者站的柳老师联系,第二天就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中以简讯的形式播出。虽然是短短的两句话,当时激动的我两、三天就像吃了蜜糖一样。心想作为一名最基层的通讯员,能够在中央台的重要新闻节目中听到自己采写的新闻,是件梦寐以求的事,今天终于实现了这个夙愿。

  离开新闻工作岗位从事企业党委办公室工作后,每天听广播的习惯没有改变。今年上初一的女儿不理解。风趣地对我说:“现在电视进入千家万户,现在听广播的人,属于古董类的人群”。是啊,成家立业后,家中电视从黑白到彩色,从17英寸到29英寸,我家共更换了两次电视。但是不管电视如何更换,我收听收音机的习惯始终没有改变。机关上多数中层干部的办公室都有电视,同事们也催促我放一台电视。但是我从没想过要备个电视机。我认为电视容易让人沉迷,而广播不同,工余时间边听音乐、新闻,甚至调低了声音直接睡觉,早晨醒来时就是收音机开着,一点不心疼,因为它很省电,一对普通电池能用上一、两月。 20多年来,我的收音机更换了十几个,但让收音机始终伴随我是永恒不变的课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