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雾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雾天

2021-11-06 21:00:18 作者:和菜头 来源: 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大雾天

  早上起来,窗外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让人完全失去了方位感,觉得房间就是舱室,大厦就是飞船,此刻正悬停在云团里。

  很少在北京见到这样的浓雾,据说很多地方能见度不超过200米,也许在街面上能看远一点,从楼上往下望,这个距离我猜不到50米。能见度在各个方向上并不同,这一点我很早就知道。地面上的人认为大雾弥漫发出预警,但是飞行员却在空中报告他能看见跑道并且准备着陆。

  2000年的时候,我在香格里拉经常遇见这样的大雾。早上赶到机场的时候晴空万里,远处的雪峰峰顶闪耀着晶莹的光泽。一阵小风吹过,就看见跑道尽头有一堵白色的雾墙从纳帕海方向向机场扑来。等到雾气抵达,可以在停机坪上眼睁睁看着一架飞机从自己面前缓缓消失,前后不过三五分钟,仿佛被白雾吞噬。前后左右什么都不剩下,只有些灯光隐隐透出。

  大雾天和大雪天类似,都非常安静,感觉声波传不了太远。这时候往往机场会封闭,大家安安心心坐着喝茶,因为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当我还在做民航气象预报的时候,大雾天就是难得的清闲日子。既然什么都看不见,也就不用观察天空,观察云层,往往又是静风,那么在气象电文上只需要写上大雾代码FG就好。电报一小时要发一次,那就在办公室里一小时一小时地等大雾,就像是等待极缓慢的飞机穿出云层。

  想要大雾散去只有两个可能,要么是等太阳升起,要么是等风停下,取决于它是辐射雾还是平流雾。像北京今天这样的大雾,大概要等到午后才能逐渐消散。然后天气不会好转,又要迎来风雪的袭击。也许到了明天这个时候,街上会有一层积雪,北风凛冽,一下子彻底进入冬天。大雾只是冷气团的前哨,目的是提醒人们穿上秋裤再站到窗前。

  我家小区从昨下午开始供暖,其实并不暖,吹出来的还是凉风。因为寒潮要来,暂时先意思一下。平常窗外车水马龙,房间里安安静静。今天大雾,窗外寂然无声,房间里出风口轰轰作响。昨天我过生日,念头纷至沓来,心情复杂到难以言喻。此刻大雾弥散,不见天地,在这种白茫茫一片中我反而觉得心中安宁。看不见过去,也望不见未来,在大雾中人可以藏身于现在。窗外也没有了远近高低,只有彼此毫无差别的一片浓白,茫茫然仿佛大雪登场之前的布景舞台,台下的人们都在等待。

  一个人们不熟悉的冬季,应该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开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雾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