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轻言放弃的瓜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轻言放弃的瓜藤

2021-11-10 16:17:5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轻言放弃的瓜藤

  不轻言放弃的瓜藤

  文/赵元波

  我家那窝儿南瓜就种在河埂边上,一来水分充足,二来河边有棵歪脖子柳树,从河埂上把树干斜伸了出去,想是要在河里照一照自己的影子一样,瓜藤就可以爬上柳树,成长的空间大为扩张。

  多年来,都是这样,到了秋后,我家都能收获十来个脸盆大的老南瓜呢!

  像往年一样,开春之后,父亲还是把瓜塘选在了柳树下的河埂边上,打好塘,施足底肥,盖上一层土,种上几粒饱满的南瓜子,浇上水,不几天的时间,就长出一棵棵瓜藤来。一有机会,父亲就给它们浇上大粪,它们就可着劲儿地长藤蔓,藤上的触须就像抓手一样,抓紧柳树枝,爬到了柳树上。

  夏天,是南瓜长势最快的时候,几天的工夫,柳树上缠满了南瓜藤。不久,南瓜花开了,一个个小南瓜就挂在了柳树上,有的是圆形的,有的呢,是长条形的,风一吹,摇来晃去,就像一个个调皮的小孩子在上面荡秋千。

  七月的一天,下了一场大暴雨,又是刮风,又是下雨,一夜之间,河里的水都满了,瓜藤被风一吹,都有点把持不住自己了,这个时候的南瓜,一个个的,挂在藤蔓上,已经有十来斤重了,河水已经把南瓜给淹没了一半,瓜藤都已经有些支持不住了,看着南瓜在水里被流水冲刷,我真替它们有些担心,万一瓜藤支撑不住的话,那些个十来斤重的南瓜会被水给冲走的。

  水再大,也会有退的时候。只要能挨过两三个小时,洪峰一过,瓜藤上的南瓜就能保住。问题是,我们无能为力,水那么大,只能在河埂上站着干着急,无法给瓜藤施以援手,给它提供帮助,一切只能靠它自己了。但愿洪水能早点退去,希望瓜藤能咬牙坚持一下,坚持就是胜利。

  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上了,眼睛盯着那几个被水冲刷的南瓜。那几根藤蔓呢,也像是懂得了人的心思一样,一副不屈服的模样,任凭南瓜在洪水里摇来荡去,绝不放手,不言放弃,牢牢地抓在柳树上,拉着南瓜,不让流水把它们给冲走。

  还好,雨已经停了。只要洪峰一过,就会没事的。我在替南瓜祝福,也在替瓜藤加油打气。

  谢天谢地,到了中午,洪水渐渐退去,瓜藤上的南瓜终于保住了。

  其实,人也是一样,纵有万般磨难,只要不轻言放弃,咬牙坚持一阵子,再小的身躯也都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轻言放弃的瓜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