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的早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乡村的早晨

2021-11-13 09:38:37 作者:王惠军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乡村的早晨

  离开家乡已有数十载,总是以忙为借口,一直没能回去看看,在梦里时常能梦见家乡的早晨,依然是那么美丽。

  我的家乡在一个贫穷偏远的小山村,那里一年四季,温差比较大,即是在六七月的时候,早上起来也照样得穿棉袄,到了中午才穿夏天的衣服。所以在我的印象中,即使在夏天好像也不是太热。只有看到涝池里有光屁股的小孩游泳的时候,才能真真切切地感觉到夏天的存在。可能是因为山里的环境没有受到污染。不管是远处的山还是近处的水,永远都是那么清清亮亮,让人有舒服的感觉。

  农村的活计总是多的做不完,所以劳作的人们早上都起得很早。一大早起来,就能听到牛羊出圈的叫声;还有走村串行卖豆腐的吆喝声;最响亮的声音还要数在田埂上干活的人们互相说话声,即使离得再远一些也听得清清清楚楚。清晨的太阳,在一层薄雾的笼罩下显得格外地暖和,照得人懒洋洋的。

  我家住在离县城两公里以外的地方。小时候因为住的是土窑洞,所以早上起来总喜欢站在窑洞背上,听听这大自然发出各种各样的的声音。除了能听到乡村的自然淳朴声音外。我最喜欢听的就是从远处县城里传来的汽车的鸣笛声,还有说不上来的嘈杂声。我家和县城中间隔着一条沟。可能就是有这条沟的原因,所以,当汽车的鸣笛声传到耳朵里的时候,总是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每次听到这种声音的时候,都会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能不能坐上汽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会想到等自己长大了,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这里会不会也盖起城里那样的高楼大厦。这样的梦在那个时候做了无数次,可是每次醒来,眼前的景象依旧没有改变。尽管如此,还是喜欢在早晨看牛羊出现时你争我赶的样子。

  要听农村最美的声音,要看乡村最美的景色,最佳时间是早上七八点钟的时候。不管是这个时候的草,还是野花,都是最娇气的,害羞的。当你弯下腰,你就会发现,花草的叶子上面挂上一层薄薄的霜,晶莹剔透。随着太阳光的慢慢升起,薄薄的雾气和霜慢慢地随着阳光的越来越强,而慢慢散开了。这时侯,所有的植物才露出了自己本来的面目,清凌凌的绿。到了九十点的时候,在地里干活的人们开始陆陆续续拖着裹着泥巴的脚步回家了,开始准备今天的第一顿饭了。刚刚睡醒的孩子们才从被窝里爬出来,伸着懒腰,闻着锅里的高粱米饭的香味,互相的打闹着,嬉戏着。吃过早饭,太阳已经照到院子的墙根了,孩子们背上书包上学去了。

  每次从梦中醒来,都觉得好像是真的又回了一次老家,现在是住得好了,吃的好了,环境也好了,可是想再要看看老家那清爽美丽的早晨,还是只有在梦里最容易实现。因为,现在的老家发展得已经如同城市,泥土味变淡了,但是那轮故乡的日出依然美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村的早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