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石雕“晷”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石雕“晷”的故事

2021-11-16 21:30:42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石雕“晷”的故事

  教学楼南面中间有个“凹”形空间,被笔直的水泥路与启智广场隔开,自成一个园地。一条用鹅卵石子铺成的蜿蜒的小路,连接东西两端的楼梯口。难得的是,路面还被有意铺出“STATY HARD”两个英语单词。园子里栽了五棵树,四棵五爪枫,一棵含笑。含笑在西头,靠里,外一点还有三棵枫树;东头只一棵枫树。几棵树栽得不规则,应该是故意的。沿教学楼墙边,则是栽了密密麻麻的南天竹。当然,中间的大部分地方则是漂亮的草坪,一直到水泥路沿。

石雕“晷”的故事

  别小看这片不大的风景,已经长大的枫树,在深秋或初冬季节,在某一个突然降温的日子里,颜色仿佛一夜变成金黄。接着,再在一个肯定会出现的大风的日子,一夜树叶落光。可能是特殊的地形原因,大风吹不走被挡着的落叶,似乎全都落在根部——当然,也有可能是起早的保洁特意把叶扫到树下——这时,好动的男孩子,总有几个在下了课后,跑出来踩树叶玩,并挑拣好看的枫叶。我记得我和老张都拍了不少照片,老张的照片发在他的QQ空间,赢得很多点赞呢。

  而现在,这里又多了一个景观,一个叫“晷”的石雕。

  说起这个石雕,它的命名还跟我有关呢。

  那天中午,我正在午休,朦胧中被手机的提示铃声惊醒。我拿过手机,点开,是老陆的QQ,为他这届毕业生留给学校的纪念礼物取名一事。因为以前为他上上届的“耕”石取过名,还写过短铭,所以现在又想起了我。

  我特地把那天的QQ往返找出来,具体时间是2020年6月8日的12点之后。

  陆:今年准备给学校买个日晷石雕,要给取个名字。我想出一个字:惜。

  我:“惜”是否直露了些?如果你想保留此意思,不妨用“寸阴”二字。你已经用过一字名字的了。要是你想保持一致,还用一个字,就直接叫“晷”。

  陆:嗯,有道理,“寸阴是竞”呢。

  我:也暗示“惜”的意思。

  陆:“寸阴尺璧”。

  我:对。但不能用“惜阴”,因为枞阳有个惜阴亭,是与陶侃有关的。

  陆:嗯,好,我倾向用“寸阴”。

  又过了不大时间,他又发来一个信息。

  陆:我想用个小篆刻。让看者思考一下。

  我:那要看雕像的具体形状。

  陆发过来两张雕塑的图片给我。

  陆:大概就是这样。下面的书再薄点,分成四本。

  我:可在底盘的四个方向,用四个四字与之相关典故的成语,看者即会思考。

  陆发给我一个翘起大拇指的图案。

  陆:这个形式有没有什么建议?比如哪些成语?

  我:如“寸阴尺璧”“焚膏继晷”,都行。但“惜字如金”四字千万不要,太俗。

  陆:是的。

  我:“寸阴惟宝”也比它好。最好字在底盘。“书”上无字最好。

  陆又发一个翘起大拇指的图案。

  我见他没什么再问的了,就发了几个字表达“不满”:中午又睡不成觉了,你真会选时间!

  陆:没办法,文涌难抑。

  我本想“刺”他几句臭屁,忽然又想起了一个感觉,就发过去一条。

  我:对了,你那雕塑小了,至少增加二分之一,或一倍。

  陆:1.68米高啊,书记说了,不能高。

  我:从背景看去,怎么那么小?

  陆:本来我想要的尺寸是2020,书记说高了,改为1680。感觉小,应该是衬的。

  我:好吧。还有一点,底盘要讲究点。

  陆:我本意放“校训石”东边那个小方草坪那里,现在书记说放教学楼东南5班教室前那片草坪那里了。

  我没再回话,但在下午到学校后,特地到他说的地方去看了看。无物参照,只能用自己的个头了。还好,向阳,开敞,路边,应该能引起学生的兴趣。

  我又给学校起了个名字了。

  只是这次我偷了个懒,没再写什么铭文了。反正老陆也没委托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石雕“晷”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