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叔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叔叔

2021-11-23 14:45:13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叔叔

  始终用相同的态度对待他人如今算不算是一种美德?比如说对待年轻人的态度,前几年他们有钱有劲头的时候,叔叔们就去讨好,学他们的口吻说话,宣称他们是自己服务的主要对象,说谁得到了年轻人谁就占领了市场赢得了未来;等这几年他们累了倦了想要躺平,叔叔们就变了脸色,拿着棍子站在旁边嚷嚷:这怎么行,你得给我支棱起来!我年轻的时候一支棱就是三年,还是吃着草的情况下。

  我自己有段时间也有类似的想法,觉得躺什么平,内什么卷,起来干才是硬道理,不要给自己找理由。现在我的想法有点改变,因为我意识到这种想法里有许多的想当然。人会很容易地相信一些根本不成立的逻辑,比如说:我年轻过,所以我了解年轻人的心态和处境。不成立的,心态会失去,处境会改变。小朋友就是小朋友,叔叔就是叔叔。

  叔叔的确小朋友过,但是叔叔一旦成为叔叔,就进入了另外一种生活。无论如何,叔叔们要过得更从容一些,即便生活压力看起来要更大,但叔叔们也有了更多的资源和手段。相对来说,叔叔们有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子,还有许多社会认可和个人选择,并不是除了荷尔蒙和热血之外两手空空。而且,叔叔们成为叔叔花了许多年,在这许多年里,他们渐渐适应自己所得的一切,又不自觉地暗中偷梁换柱,把一切归结为自己的努力,当做是生活的常态,并且外推到所有人身上。

  怎么可能真的设身处地,怎么可能真的感同身受?叔叔们回忆里的努力与挣扎,奋斗与艰辛,并不真正指向理解他人,而是指向自身,用过去的艰难和付出来擦亮自己现在胸口的勋章。叔叔更明亮了,晃得小朋友们睁不开眼。

  如果能够保持必要的诚实,就应该承认叔叔们有点躲在安全的小城堡里,朝着外面野地里的生活指手画脚的感觉。可我们这些叔叔真正知道点什么呢?叔叔们上一次写求职信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叔叔们住在地下室里和阴暗潮湿做斗争又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在生活的前线上具体是什么感受,回忆并不能带来答案,你得自己站在前线上才知道。

  更何况当年叔叔们作过的战其实是顺风作战,总体上来说,愿意冲上去赢面就很大,前面有几乎无限的市场和无限的机会。而今天的小朋友们打的是攻坚战,所有的阵地都有人了,得有很好的运气和很好的头脑,才可能啃下一块来。那么叔叔们又有什么立场对别人说:只要……就可以……难度系数不一样,勇气的加成也就不一样,结果更是不会一样。

  所以我想叔叔们最好还是少说,少指点江山,尤其是拿着红蓝铅笔在地图上勾画。“开心起来”、“振作一下”、“你得努力”这些话尽量少说,说了也没用,何况自己都未必开心,随时振作,而且事实上惯性正在取代努力。当初一味讨好,拒绝做出任何批评,和现在批评,拒绝承认别人的难是一回事。叔叔得承认小朋友的难,而不是归结为努力不够,这是理解和对话的开始,我是那么觉得的。要是一个人过得很难,很吃力,但是旁边的人不承认这一点,那种委屈就太让人难受了。

  当然叔叔们也有价值,价值不在点评上。我认为是具体的情景:在那样的一种条件下,那样的一种人际关系下,当初自己是如何想的,然后如何做的。这个是有价值的,虽然很小,但是的确能提供参考和借鉴。整体性地改变小朋友的心态,扭转他们的生活轨迹,谁都做不到。但是他们当下面对的小问题,小选择,小障碍,能够帮着找出解决思路,也多少能让人松一口气。叔叔们的价值不在于自己是对的,而在于是否有效。没有什么比一个全对的叔叔更讨厌的人了,因为这种云端上的正确对自己全然无用,有种仰望大山的绝望。

  做个有用的叔叔,话少的叔叔,关注生活具体小事的叔叔,而不是全能的叔叔,全对的叔叔,抽象的叔叔。与各位叔叔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叔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