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隐圆师礼忏施食解夙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隐圆师礼忏施食解夙冤

2021-11-22 13:07:4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隐圆师礼忏施食解夙冤

  隐圆师礼忏施食解夙冤

  江北有位僧人隐圆,在天宁寺参访修学。某年六月暴亡,他母亲在泰州,得到消息赶来,遗体开始腐烂发粘了。将要装入棺材埋葬时,隐圆又醒过来,细说自己前世曾任某县的县令,自己侵吞官库银子,却嫁祸给管库房的官吏,又设计杀人灭口。库吏死后,愤恨到极点,向阎王投诉,追摄隐圆的魂去对质。

  阎王劝库吏说:“他已经出家为僧,你决意要报复,何不如用法力超度你呢?”隐圆应承阎王旨意,就发愿用三年时间,每天礼拜千佛忏,夜里放蒙山施食,这样来化解过去的怨恨。库吏点头同意,于是隐圆能够再活过来。顺便请求冥府使者带他游览地府,来到一座大厅,门上写着“补经堂”,里面有数百名僧道,乘有光亮时诵经,但很快又变黑暗了。

  隐圆问:“这是什么地方?”冥使说:“这是阳间时,僧道为施主做经忏法事,虽然得了钱财而没有诵经,所以在这里补诵。”又问:“转眼变暗是为什么?”回答说:“因为业力深重,不让他们很快补完,所以很久才现光亮,现一下就收了,使他们长久在黑狱中。”隐圆回生后,三年的发愿完毕,又去灵隐寺参学。

  罢翁说:“天宁寺、灵隐寺的僧人多次对我说过,情事都是相同的。补经这件事,世人把因果当儿戏,哪里知道阴间是一一有报应,丝毫不差。与其久处黑暗地狱不能补经,不如乘着在日月灯三光下为施主完成这个功德来得痛快啊。稍有放松,后悔就来不及了。”

  【附原文】江北僧隐圆,参学天宁,某年六月暴亡。母在泰州报到,肤已粘席矣!

  将殓复苏,细言:前世曾作令某县,自侵库银,嫁祸库吏,复计杀之以灭口。吏恨极,讼之阎君,追摄对理。

  冥君劝库吏云:「彼既出家为僧,汝决意报复,何如以法力超荐汝乎?」隐圆承旨,遂立愿三年,日礼千佛忏,夜放蒙山,以释夙恨,吏首肯,遂得回生。

  因乞一冥使,引游地府,到一大会处,榜曰「补经堂」,中有数百僧道,乘光诵经,须臾复暗。

  隐圆问:「何处所?」

  冥使曰:「此阳间僧道,包揽施主藏经,虽得财而经未诵,故在此补也。」

  又问:「顷刻即暗,何也?」

  答曰:「以业力深厚,不许便使补完,故迟久光现,现而即收,使久处黑狱也。」

  隐圆回生三年,酬愿毕,复参学灵隐焉。

  罢翁曰:天宁、灵隐衲子,屡向余说情事,皆同补经一款。世间视因果为儿戏,孰知阴中,一一不爽如此!与其久处黑暗地狱,不得补经,孰若乘此日月三光之下,为施主了此功德之为快哉?稍一捱排,噬脐何及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