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警惕披着人情外衣的“微腐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警惕披着人情外衣的“微腐败”

2021-11-23 21:03:43 作者:XiYaw 来源:XiYaw推荐 阅读:载入中…

警惕披着人情外衣的“微腐败”

  张晓峰 赵迎新

  来源:解放军报

  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随着正风肃纪的不断推进,侵占官兵利益的不正之风现象明显减少,但一些变相的“微腐败”问题仍然没有根治。仍有个别官兵探亲休假带一些家乡土特产和战友分享,节假日外出顺便给班长带包烟、买瓶水,战友结婚生子发个红包表达祝福……这些现象如果不能得到根本纠治,就会影响基层风气建设。

  披着人情外衣的“微腐败”之所以屡禁不绝,根源在于个别官兵法治意识不强,对“微腐败”存在模糊认识,总觉得身在基层,手上无职无权,不会出什么问题。因此,思想上容易放松警惕,对日常生活中一些“微腐败”现象习以为常。比如,个别干部家属来队就餐不及时交纳伙食费,个别干部让战士帮忙打扫卫生、干私活等,认为只要不是明显的违规违纪问题,战友之间的人情交往没必要“小题大做”。这些现象,无形中侵害了战士利益,影响了纯洁的内部关系。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许多大的祸患,往往是由不起眼的小事引起的。小毛病不改,久而久之便会演变成大问题,甚至影响单位整体建设。披着人情外衣的“微腐败”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危害极大,必须坚决纠治。各级带兵人要以法规制度为依据,常态化抓好法纪教育,通过经常查找纠治“微腐败”、组织警示教育等活动,让官兵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保持健康向上的工作生活情趣,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自觉。同时,要发挥基层风气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及时准确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苗头及时纠治,将“微腐败”消灭在萌芽状态。

  清清爽爽的基层环境,对纯洁官兵关系,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意义重大。只有抓早抓小、抓长抓常,在官兵头脑中形成防范“微腐败”的法治意识,才能从源头上铲除“微腐败”滋生的土壤,真正构建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武警吉林总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