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摘朵花儿送给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摘朵花儿送给你

2021-11-27 08:07:55 作者:也夫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摘朵花儿送给你

  寒冷迎面而来,风从耳边滑过,心情不错,这个冬天我一直有些兴奋,所以老是笑容满面,让身边的人莫名其妙。别人偷着乐,我不。

  年近了,似乎空气中弥漫着年的味道,我用力吸口气,然后慢慢吹出去,让年味四处飘散,这不,我的笑容如花儿般又一次开放。

  在多数人的眼里,煤矿的年是暗淡的,好比雨前的天空,沉重而低矮。

  这种印象应该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煤炭堆积如山却卖不出去,工人工资少不说,还拖欠拿不到手,一大家人黑着眼睛等米下锅,腊肉香肠什么的就不要奢望了,那年过得简直不像是年。

  这还不算,要是矿上出了安全事故,那悲凉的哭,那无奈的伤心,更把年弄得乱七八糟,不堪入目。

  好多年,煤矿的年就是这么过,至今让人无法淡忘。

  变,是在不经意之中,一年又一年,现在真的是变了。

  楼长高了,路长胖了,生活色彩缤纷,歌声飘荡,欢快如小溪般流淌。即便是寒冬腊月,矿区也是春意盎然。

  且看今年经历的事情,大家都清楚,艳照门突然打开,雪下得太大,雪域高原闹得太凶,圣火被障碍,地球舞跳得太高,瓮差点被打破,小流氓血洗大上海,鸟巢盛宴,三鹿毒性发作,高官衣冠禽兽亵渎圣洁等等,不一而足。有狂喜,也有大悲;有荣耀,也有奇辱;有自豪,也有悲戚;有爱,也有恨。

  更让人深寒的是股市和金融海啸,出其不意啊。

  但,大家痛并快乐着。

  因为我们的煤价一度井喷,不快乐吗?工资比30年前高出几十倍,不快乐吗?厂区鸟语花香如公园般美景怡人,不赏心吗?工作风风火火紧紧凑凑,不亦乐乎?

  生活在这样的时代,再多的挑战,再多的疑惑,再多的陷阱,再多的……怎么样也不能改变人们内心的冲动和幸福感。

  现在,矿山的年是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星星缀满树梢,烟花点亮除夕的夜空,年味牢牢地笼罩在十里矿区,美滋滋一派。

  今年过年,矿上要搞灯花展,还有游园活动,那热闹是自不必说的。

  和往年有些不同要数我们的花园,在这寒冷的时日还有各色的花儿开放,最惹人动心当然是腊梅花,那冰清玉洁,那淡淡的香,如亲近一位高洁脱俗的女子,气息曼妙若仙。

  年快到了,你到矿山来吗?

  来了,我摘朵花儿送给你。

  鱼永红:故乡小河

  记忆中,故乡的小河,清澈见底,河边的花儿向着太阳微笑,水里的鱼儿自由自在的嬉戏,岸边的树儿尽情伸展腰肢,鸟儿唱着愉快的歌声,就连小草也在微风中舞动身姿,跳着美丽的舞蹈。

  儿时,故乡的小河,是我们嬉戏的天堂。每到初夏河水还冰凉的时候,小伙伴们就按捺不住在河里嬉水的乐趣,趁大人们不注意脱光衣服,扑通扑通跳下河去,虽冻的呲牙咧嘴,但那种欢乐和满足的感觉就像似感受到了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盛夏来临,孩子们不上学的时候,小河更加热闹,游泳的,打水仗的,摸小鱼小螃蟹的,捡石子的,和着大人们在岸边劳作的干活声,说笑声,就连小河自己也感受到了这快乐祥和的气氛,奔走的步伐也更加欢快。这里的人们离不开小河,小河一年四季川流不息,孕育着这块美丽的土地,也孕育着世世代代的生命,更陪伴我走过了孩提时代,它分享我的快乐,倾听我的忧伤,抚平我的伤口,更让我时刻思念着这片故土。

  前几年,回到故乡,放下行李,就急匆匆的去看那条我想念已久的小河,可当看见小河的第一眼,我差点哭了出来,这哪里是我记忆中的小河,岸边那高大翠绿的树林如今只剩下一节节苍白的树桩,就连路边的小草也全部消失,河床里堆满了乳白色的矿渣,再也听不到小河那清脆的歌声,有的只是它那苍老而沉重的身躯,挣脱污染物艰难而缓慢的向前爬行着,就连那块我喜爱的石头,也失去了生命,不再光鲜,所有还存在的小树、小草全都灰头土脸,拢拉着脑袋,整个景象可谓满目疮痍。如今,小河的两幅景象总是不停在我脑海徘徊,什么时候我才可以真正的看见记忆中故乡的小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摘朵花儿送给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