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庙依旧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古庙依旧在

2021-12-04 07:52:54 作者:也夫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古庙依旧在

  今天,天气非常好,丽日高照,雪还没有来得及下,春意却井喷出来。四面八方不可收拾,鸟儿也肆意歌唱,气温疯狂爬高,羽绒服是穿不住了,心情也有一些按捺不住,一个“春”字说不定会惹出什么美好的故事来。

  在办公室忙完之后,我迎着暖融融的阳光来到花园,昨天还凝着青碧寒意浓浓的花枝,现在仿佛含苞欲放春情喷发了,我不禁心底一动。真的是春说来就来啊。

  抬起头来,我远望对面的山,绿树丛中,那若隐若现红墙碧瓦的古庙依然木然而立。记得这个冬天里,我的母亲因为我的一次生病到那古庙里去烧过香,拜过佛。

  于是,我生出许多感慨来。

  春来了,感慨也来了,到底是什么样的感慨呢?我说不清楚,那只是无名的感慨而已。

  我走出花园,心里就埋藏了怪异的情绪,让我惆怅。

  我回到办公室,那惆怅陪伴我对着电脑发呆。

  好多人远去了。

  很多事也远去了。

  曾经的无奈和曾经的精彩同时远去。

  多情善感不等于无病呻吟吧,可为什么有那刻骨铭心的忧郁呢?

  我用力地想,想的头疼,还是想不出所以然。

  当我的心复归平静,眼前只有那座古庙。

  我喃喃自语,古庙依旧在,古庙依旧在。

  张闻:乾坤在握 志向深远

  澄合煤业标志作为精心设计、抽象升华的结晶,是对企业立体化的真实写照,意在通过展示形象而揭示本质及发展规律,引导企业效法天地自然之道,实现和谐、科学发展。我们可以透过企业标志看图说话,“大道相通”于日渐回归的国学哲理,管窥澄合煤业的文化识别系统。

  看图说话其实很简单,比如数一下美国星条旗上的五角星,就可知其合众国已发展到50 个州,13条红白相间的横条如同畅通的道路、开放的国策。 澄合煤业由左上方的红色圣火、右下方的黑色宝藏勾勒出c(澄)、h(合)“人”的大写性情,颇具天人合一的玄妙。红色为阳刚之气的仪态,代表乾卦、精神动能、外表现象、上升发展,充满热情、活力,凸显奔腾向前、蓬勃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黑色为阴柔之体的状态,代表坤卦、物质实体、内在本质、吸纳聚敛 ,素有沉稳、务实、默默奉献的厚重品质。阴阳二体高下相倾、前后相随、同心相向、相互包容、相辅相成、在不断的旋转运动过程中相互易位、相得益彰、日臻完善。审视形象标识,犹如光焰腾跃的火炬、滚滚向前的风火轮、阴鱼阳鱼相抱的太极图腾等等见仁见智的意象。表明澄合煤业既有积极进取的主观能动性,又有扎实牢固的物质技术基础和务实行动;既得外部宏观经济、发展政策的天时推动,又有矿产资源地利的凝聚内守;既有“西区”老矿的人才技术资源挖潜,又有“东区优势”得以发挥,更有“新区资源”的接续;全体员工“立足澄合、热爱澄合、奉献澄合”,在经营、思想、作风的转变与调整中,保持企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标识中红色代表火焰、能量,黑色代表煤炭、资源。常理而言,“孤阴不生,独阳不长”,阴阳的运行变化是万物生长的原动力。火焰与煤炭相互依赖而燃烧,二者必须共同作用才能发光发热。但火焰向上向外散发、煤炭向下向内收缩聚敛的特性,决定了煤在下、火在上的状态不可长久持续,必须将煤炭源源不断添加于火焰之上,并保持数量质量的动态平衡,才能最大限度地提供不竭的能量。因此澄合人在经营管理中追求最佳效能比,实施全方位的“精细管理”,做到“事事有标准,处处有标准,人人有标准”,并奉行“创造财富、造福职工、奉献社会”的宗旨,把“为员工提供进步的舞台,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燃料,为国家提供不竭的动力”作为企业使命,也正是遵循科学发展观的体现。

  从行业特点来看,标志中的红、黑两色分别代表电、煤产业、地面发展与井下开拓、精神文化建设与物质财富创造等等。红色产业如旭日东升,向上蓬勃发展,黑色产业正在巩固实力,寻找突破方向。人体需要五官匀称、五脏和谐、五体协调,方可身心健康、功能完备;经济发展中效法生物圈、食物链而调整产业结构、健全产业链都是遵循了这个道理。 从企业经营角度讲,单一经营可以做精做专、高速发展,但一遇调整变化,则逃不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周期律支配,美国、巴西、中国、新加坡等国旗都用五角星补全五行,构成相生相克、上下联通、左右逢源、循环流转的完整系统,以保持健康、稳步的发展。仅从澄合煤业标识底部形断意连的状态来看,产业链虽未连接起来,但澄合人用情动于衷的高吭歌声、浑然一体的文化理念及具体行为规范天衣无缝的弥补着这个表面的缺憾:用“煤海、黑色波浪”来补充和贯通下方中断的、激荡融合生命各部分的水气,以“苍茫大地、黄土高原、矿区”来增强造化滋生万物的土气的雄厚实力,必不可少的生命“绿色”和朝气蓬勃的青春生气则用最具发展活力、扩张动能的“黑色的蛟龙、煤海的先锋、铁打的队伍、乌金的开采者、地下的工兵、矿区的建设者”们“挺立的身躯”来增添,而“以煤为主,壮大实力,多元发展”的发展战略则直接指出了企业着力健全产业链的总体发展方向,以使五行流通有情、生生不息持续发展。

  标志中红色象征乾为天,黑色象征坤为地 ,乾坤两卦是易经开天辟地的最先两卦,企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道德观,则直接源自乾坤两卦的卦辞。可见澄合人深明“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行为准则。乾象日出光气无限舒展,最具刚健、创造、执着的活力,是人类至高无上的行为规范,故而澄合人效仿其日月运行不息、健行不止的崇高品质,发扬“图强思变,务实进取”的精神,实践“超越自我,追求卓越”、“诚信铸业绩,创新求发展”的理念,“领先一步,胜人一筹”大胆创新,竞争中“善谋实干敢为人先”,工作事业则“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坤地则最具柔顺、守正、承载化生万物的德行,启迪君子之行应以博大的胸怀顺承天时而信守正道、包容和滋生万物,澄合人效此身体力行,并引申出“虚怀若谷,极目长远;不事张扬,埋头苦干”的企业哲学,生发出“说到做到,干就干好”的企业作风,做到“博采众长,科技兴企”,以“客户的满意”为检验服务工作的标准,视“产品如人品,质量是生命”,保证“交好朋友做好生意”。

  澄合煤业红黑两笔遒劲有力、富于动态感的“人”字标识,依然用象征天地日月运动不息、变通不居、周行不殆的乾坤两卦进行演绎。乾卦代表天,还代表父亲、领导者、决策层和经营层,坤卦代表地、母亲、职工群众、执行层和操作层。红色的天在上在外、黑色的地在下在内组成“ 天地否(pi)”卦;因为天的属性是向上进取的,地的属性是下行的,二者如果各行其事背道而驰,就会日渐分化远离,形成天地闭塞不通气、阴阳不相交、领导与群众离心离德、小人得势、君子被逆淘汰的局面 。此象警示企业在运作过程要避免出现这种状态,就应效法天地自然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尊重、依靠群众,把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如煤炭运行于火焰之上才能燃烧一样,在运动发展过程中构建地在上、天在下的“地天泰”卦,地道下行、天道上行的规律则会造就两气交融、阴阳和合而万物通畅、上下感情沟通而志同道合、人才得到重用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通泰昌达之气象。澄合人正是效仿这种天地自然之道,始终不忘以“造福职工”为宗旨,把“为员工提供进步的舞台”作为自己的使命,倡导“让学习成为习惯”,坚信“人人可成才,行行出状元”,奉行着“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准则。具有深厚哲学底蕴和卓越执行力的澄合人,凭着这种“与日月和其明、与天地合其德”的崇高风范,定会乾坤在握,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鼎立渭北,以小博大,全力打造千万吨一流高效煤业”的目标指日可待,“建设文明富裕和谐新澄合”的共同愿景必将成为现实。

  人有心电感应,物有信息相通。企业标识还有阿拉伯数字“6”之象, “六”在卦爻为坤阴,在先天八卦之数中为坎水,位居北方即图形下方坤位的断裂缺口之处,可用以弥补坤地的“信”,弥补水的“智”和“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美德及作为“天下之至柔”可以“驰骋天下之至坚”的功用;动态反观图形则象“9”数,“九”在卦爻为乾,居于先天八卦正南方的离火之位,兼备火之“礼”与金之“义”;生生不息的大德——木之“仁”则在于立乎乾天坤地之间大写的“人”了。 标志中居于先天乾坤之位的红“火”与黑“水”上下其位还可构成易经最终的结局两卦“水火既济”和“火水未既”,表示事业的圆满成功和重新开始。诸如此类可以见微知著、触类旁通的丰富信息,大量蕴含在广博深邃的企业标志之中,值得我们进一步发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古庙依旧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