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络热词分析——官方身影出没频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网络热词分析——官方身影出没频繁

2021-12-03 18:22:50 作者:爱音乐的愚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网络热词分析——官方身影出没频繁

  网络热词属于网络语言的一种,是在网络技术发展下,一定时期内社会各方面的综合产物,是网民就某些重大事件或社会热点的接触中产生的新型词汇或具有新含义的词语或句子。从本质上看,网络热词属于一种新的文化现象,隶属于草根文化,由草根文化衍生而出的一种亚文化现象的符号表达;从表现形式上看,网络热词用词简短精炼,同时具有代表性,每一个热词的背后都代表一定时期社会事件和价值观,反映了社会的变迁和发展,具有碎片化,娱乐化,个性化,简约化的传播特征,一般表现为旧词新意、新型词汇、方言新意,外来语言本土化等。其源自第四媒体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影响,网络热词的出现对传统的大众传播模式和社会舆论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冲击,通过研究网络热词,我们能够直观的,迅速的了解在某个时期的社会中所发生的事件,了解那个时代的思想和价值观念。

  网络热词在被创造使用期间,以一种病毒式的扩散速度迅速传播,直到传遍大江南北,被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在现实中,在虚拟网络中使用,社会传播的范围极为广泛,受众的组成多样化,一开始可能只在青少年阶段传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热词自身所具备的特性使其迅速“感染”其他阶层,具有效率明显的传播效果,是一种区别于传统传播模式的新型传播。一年中出现的网络热词绝不止于少数,他们在社交语言中被使用,通常被用作抒发感情,搞笑段子,能迅速拉近社交关系。

  从这些热词的产生和含义我们可以分析一点,互联网中占据主流意识的依旧是青少年群体,热词中无论是娱乐领域还是社会领域,兴盛的背后都与青少年有关。还有的就是,娱乐领域所占成分之多也可以看出,在隶属于草根文化的网络语言之中,引导出现网络热词,使其兴盛,娱乐圈的意见领袖们起到了很大的引导作用,他们对于网络上网民的意识,习惯都有深切的影响;另外我们不能忽视的是,每一个热词的流行背后都少不了大量自媒体工作者的拖动,在科技发达和短视频盛行的年代,大量的自媒体工作者为了蹭热点,制作大量相关的内容,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热词的形成和流行。

  而在网络语言大行其道的背后,我们逐渐看到背后越来越明显的官方的影子。在分析了2018年至2020年三年的网络热词我们不难得出:网络热词的组成性质由娱乐性为主逐渐改变为时政性为主,官方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2018年的年度热词之中,十大热词里面有7个都与娱乐领域有关系,体现在明星,歌曲,短视频等方面。剩下的锦鲤、杠精、佛系的属于民生社会领域,体现的是2018年那个时期的社会各方面的综合表现,体现了各个阶层,群体的价值观念。

  来到2019年,十大热词里面,具有双重领域性质的热词变得多了起来,例如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柠檬精,硬核这三个词汇,虽然出自娱乐的领域,但是在作为网络热词在流行的过程中被赋予了另外一层含义,不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娱乐性质的词汇,好嗨哟,是个狼人,雨女无瓜这些娱乐性词汇仅仅占据了三个席位,更多的是996,14亿护旗手,断舍离,不忘初心这些代表了时政和民生社会的词。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这一年发生了许多影响深远的事件,2020年的十大热词自官方发布以来就有着许多争议,而且大多数词的性质都十分复杂。逆行者,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云监工,光盘行动,夺冠,不约而同这些词汇记录了在2020年所发生的一些代表性事件,具有明显的政治性,社会性特征,而其他的诸如带货,奥利给,好家伙,集美的词汇则代表了娱乐性。我们仔细分析它们的性质,如“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就是商家们的炒作,扩大奶茶市场,但也反映了网友们的思想观念;“带货”就是主播给观众直播商品的详细情况,刺激观众消费,是社会的流行;“云监工”是2020年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时,网友们对直播火神山等抗疫医院建立的表达方式,表达民众对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任国家政府的立场。

  年度网络热词这三年的变化,官方主流文化的影响不可忽视。网络语言作为在虚拟网络中衍生出来的亚文化现象,在一开始并不被主流文化所兼容,流传的领域也仅仅限于网民和网络上。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民数量的增多以及群体的复杂,这种亚文化现象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引起了主流文化的注意。网络文化在一开始是十分复杂的,并且充斥着大量的不良内容,许多不良的价值观念在肆意传播,网络热词是流传于网络,被赋予特定时代和语言环境意义的使用频率较高的词汇,在越发繁荣的网络世界中应运而生,而官方所代表的主流文化,对网络热词进行引导和规范性的定义,其实就是对网络文化的净化和管理。网络热词作为一种亚文化,草根文化,其实正在被主流文化吸收,融合,改造,这种改变是双向的,其实不止是官方对网络文化的引导和融入,就近些年来讲,网络文化逐渐变得有序,其自身也在向着主流文化靠拢。

  具有代表性事件的是微博热搜的整改。2020年6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暂停更新微博热搜榜一周。在这之前,霸榜热搜的都是关于娱乐领域的热点,而微博也因为太多娱乐明星的粉丝之间的口水混战显得格外混乱,各种现象横行,信息良莠不齐,但一方面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微博的优势有很多,比如信息传播速度快,信息传播广度大,言论的自由度高、受政府关注,有大量的官方媒体账号设立,因此对于微博的管控就显得十分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