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的行为为什么经常偏离理性——读《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的行为为什么经常偏离理性——读《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

2021-12-04 21:05:05 作者:刘泽见 来源:刘泽见推荐 阅读:载入中…

人的行为为什么经常偏离理性——读《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

  “人们的行为和决策经常偏离理性,远非完美。”

  ——【美】丹.艾瑞里

  丹.艾瑞里著的《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是一部解释现实中非理性行为的书。为什么我们在比较后会做出不理性的选择?为什么我们大量浪费食物却对打折券、免费券念念不忘?在生活中,我们总以为做出了明智的理性的选择,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比如我在刚过的双十一,比较几天后,最终买了一套豪华英文版的哈利波特全集,这比平装版多了至少三百元人民币。是因为同是打折,越贵的打折就越多吗?买豪华版打折至少500元以上,平装就只有100多了。买得越贵我就赚得越多吗?

  人们的非理性行为之一在于比较和攀比。为什么我们喜欢比较?

  书中举了一个关于价格“诱饵”的例子。《经济达人》的售价有三种:1.电子版订阅每年59美元;2.印刷版每年125美元;3.印刷加电子版每年125美元。因为第3种售价和第2种的售价是一样的125美元,大多数人选择了第三种,因为这样等于免费得到了电子版的书籍。假如,去掉印刷版售价125美元,直接出现第一种电子版和电子版加印刷书籍的售价,更多的人愿意选择59美元的电子书籍,他们觉得这样更划算。这就是比较造成的价格诱饵,让我们陷入非理性。

  同样一个例子,去罗马和巴黎旅游,如果花的钱都一样,都有免费早餐,大家会纠结到底去罗马还是巴黎旅游。但是如果加入一个“没有免费早餐的罗马”选项,大概率很多人会选择“有免费早餐的罗马”,因为他们觉得没有早餐的罗马应该和有早餐的巴黎是一个档次,那么有早餐的罗马显然更划算。

  我们在比较中进行选择,比较过后,我们选择自认为最有利的事情去实施。往往我们以为占便宜的事,其实是吃了大亏,这就是人类的非理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