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和房东阿姨同居的一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和房东阿姨同居的一年

2021-12-09 16:16:08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和房东阿姨同居的一年

  2020年11月蛋壳公寓暴雷,我是众多租户之一,房东断水断电逼我们赶快搬走,我面临又要找房的问题,决心再不住“二房东”和公寓,就近通过贝壳线下门店找房东直租的单间。

  由于被套大半年的蛋壳房租,囊中羞涩,给中介的报价很低,接待我的中介小哥不停问能不能再提高点预算,能不能范围再远一点,给我看的房子都比我预算一个月高上300到400元,就在我心灰意冷纠结是否要给父母打电话求救济的时候,他说:“我其实手上有套房子,昨天刚录系统,你手机上还看不到,地段装修都很符合你的要求,但有一点,房东是个老太太,也住在这个屋子里。”

  我虽然觉得和房东朝夕相处怕是不易,但眼下找个房子住,有片瓦遮头才是要紧,立刻表示不介意,需要看看房子是什么样的,中介小哥便招呼我绕进他的工位看电脑。

  电脑里显示着:210平,复式楼,豪华装修,次卧招租,每月1000元,要求正规职业,良好作息,租户性别女,不养猫狗,性格活泼健谈,房东很挑租户,带看提前发微信。

  再看电脑左边的图片,一共就两张,都是对外出租那个房间,看不见房子的全貌。

  第一张照片是打在窗前的流线型木头书桌,桌子凹陷处填了把原木色欧式靠背椅正对窗户,窗外是滚滚江水上接湛蓝的天。

  第二张照片照到了床和衣柜,看起来款式像90年代木工做的,浅棕色床头正中嵌着5个红枣色菱形方格,床上用上世纪的艳粉色牡丹床单罩住了。

  整个房间的木地板锃光瓦亮,虽然看得出不是新装修,但也很花费心思和工夫,加上这个地段,房东怎么肯这个价就租呢?

  可能见我沉默了,中介小哥误以为我在犹豫,连忙说:“这个房子外面还有个小花园,房东在里面放了秋千。房子肯定是好房子,这种放出来就没有了。”

  中介小哥补充的部分让我更生狐疑,我表示需要看看房子,中介小哥打了电话,五分钟后,我坐上了他的电动车。

  “小妹妹,我提醒你一下,千万不要跟房东提她的家人,她不喜欢提这个。”伴着电动车刮疼耳朵的风,我心里也咯噔了一声,觉得去看这房子怕是个错误的决定。

  2

  图片

  电动车开进老式单位小区,小区一进门就是下凹的小广场,靠左并排着蓝黄相接的老年健身器材,广场中间是颜色鲜艳的带有滑滑梯和攀爬网的儿童户外塑料游玩设施,靠右边是一行郁郁葱葱低矮的灌木丛。

  电动车停在灌木丛边上,我跟着中介小哥走进靠外墙的一栋单元楼,灰白色步梯,中介小哥单手摸后脑,嘿嘿一笑:“顶楼,就当平时锻炼身体。”

  门敲了三分钟,中介小哥给房东打了微信,接听的声音从里面响起,大门才打开。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陈阿姨——大约五六十岁年纪,清瘦,浅棕色高领毛衣,下配白色直筒羊绒裤,外罩着灰色麻花开衫,擦得一点指纹都没有银丝眼镜后的眼睛,警惕地从头到脚扫描我,好像一只猫头鹰。

  “你就是要租(房)的那丫头?”非常标准的普通话,声音大而尖利,我连忙点头,阿姨又扫了我一眼说,“进来吧,鞋套在鞋柜上。”

  我暗地长舒口气,刚才见到阿姨的瞬间,我突然想起正穿着的这条黑色打底裤大拇指处有个破洞,如果露出来,仿佛代表了耻辱和不幸。

  我和中介小哥穿上鞋套,阿姨早在通向二楼的楼梯处站着,看着我们走出玄关说:“我带你们去看房间。”

  我和中介小哥齐声道谢,但心里彼此都明白,这个房东并不好相处。我心中顿时升起“不租这个房子”的念头,但这一点点火苗在看到房间那一刻被浇熄。

  房间比想象中大很多,整整20平米,房间正中间是根柱子,柱子左边靠墙是床,右边是书桌,中间宽敞得不像话,那天天气晴好,透过窗子房间木地板印着太阳的图形。

  图片

  “你哪个大学毕业的?”房东阿姨突然说。

  我愣了一下,说了我的学校。

  “几几级,哪个专业啊,现在在哪个单位上班?”

  我一一作答。

  “国企?央企?”

  “不是,是私企。”

  “哦——”阿姨拖着长长的调子,我的心也一沉。

  “平时爱干净吗。”

  “应该……还行,但,没有洁癖……”

  “铛铛铛,铛铛铛。”这时,我微信来电铃声突然响起,是妈妈。

  我向房东阿姨和中介小哥歉意地笑了笑,接起视频,视频那边赫然出现了家里的天花板伴随着我妈的声音:“幺儿护膝收到了,收到了,暖和暖和,你记到给婆婆爷爷买哈,他们怕冷。”

  “买喽买喽,比你的晚到一天,妈妈你记到帮婆婆爷爷收。”然后妈妈就问起我找房子的事,我给她说正在看,并把视频镜头翻转带妈妈在房间巡游。

  “挺好的呀,这房子你看到房东了吧,别再找二房东那种。”然后又压低声音说,“室友没男的吧,你个女娃娃自己在外头不安全。”

  “房东直租的,房东也在,是女的。如果租我就跟她住一起。”

  “那就租这个,你还要上班跑来跑去多老火。”我心想这不是我不想租,而是不知道房东愿不愿意租给我,我将视线投向房东阿姨,就看到阿姨看着我面容温柔。

  于是,我稀里糊涂当天签了协议,押一付三,再给了中介半个月中介费,房东阿姨给我约法三章:

  1.家里要干净,轮流打扫卫生,东西要爱惜,跟自己家一样。

  2.不准带朋友回家,不准养宠物。

  3.除公用的区域,不准进其他房间。

  我都一一应下,却有种交了钱还寄人篱下的不悦感弥漫在心头。

  3

  图片

  搬家总遇下雨天,人穷遇事总会多。

  在我狠狠心出了上楼步梯费后,搬家师傅带着泥水的鞋踩进阿姨的地面地毯,踩湿了阿姨的地板,把我蛇皮袋的东西往一楼客厅里一丢,发出“咚”的一声。搬家师傅表示只负责搬进屋子,不负责搬进屋子二楼。

  正当我想再跟搬家师傅商量时,阿姨的身影出现在客厅和卧室的拱梁处:“你们轻点,地板砸坏了哪个负责!”

  明明在说放东西的师傅,但阿姨却是看着我说的,我连忙给阿姨道歉,只见阿姨看着地板上的污渍一脸厌恶地转过头,挥挥手说:“你们快搞快搞,搞完记得把地板拖了。”

  “好。”

  那天我把9个蛇皮袋的行李移动到房间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楼下拖地,楼梯正对阿姨的卧室,卧室门没有关,我看见阿姨在书桌前看一本书,阳光很好,房子也干净,但她穿得确实单薄了些,我犹豫了一下,什么话都没有说。

  拖完地,我仔仔细细检查地板上没有任何的刮伤,接着就上楼去收拾房间,直到楼下传来藕汤的香味,还有炒青菜的香,我才反应过来,现在已经到晚饭时间了。

  第一天就点外卖肯定印象不好,我打算尖着耳朵,等阿姨吃完饭再去问她附近菜场和水果店在哪里。

  但无奈肚子不争气,脑袋也开始发晕,我从随身包里找出一小袋山楂赶紧吃下去,并决定哪怕尴尬也就这一次,吃饭要紧。

  阿姨正在吃饭,两菜一汤,一碟青椒肉丝,一碟炒油麦菜,一汤碗撒着翠绿葱花的排骨藕汤。我强行把视线从饭菜上移开,看着阿姨的脸说:“阿姨,请问附近哪里有卖水果的啊。”

  “哦,出小区往右。”

  我连忙说谢谢,换鞋下楼,水果店不远,我买了爱吃的苹果和香蕉,突然想起阿姨不知道爱吃什么,于是发微信问:“阿姨,我在水果店,你爱吃啥,我给你带点回来。”

  等了一分钟,阿姨回复道:“家里有水果,你买你的就行。”

  但我还是本着我妈对人的态度,挑了五个店里最贵的猕猴桃。

  我提着两袋水果回到家,阿姨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我笑着说:“阿姨我买了猕猴桃、苹果和香蕉,放冰箱里,你想吃就拿啊。”

  “哦。”

  我走进饭厅正打算打开冰箱的时候,听到阿姨说:“你吃饭没?”

  “没呢,打算晚上吃水果减肥,阿姨怎么了?”

  话音停顿了两秒。

  “灶上有汤,炒的菜在灶台上面,你不嫌弃就吃点。”话音又顿了顿,“我不太会做饭,先跟你说。”

  那顿饭,胃里暖暖的。

  4

  图片

  “李佳!到处都是你的头发!”

  “李佳今天轮到你打扫厨房卫生间了!”

  “李佳!你的香蕉都黑了啊!”

  “李佳!毛衣不能挂要平铺!”

  跟阿姨住一起不到一个星期,我被从头到尾挑剔了个遍。我给妈妈抱怨这件事,妈妈笑道:“人家是把你当女儿才挑你。对了,你房东的老公咧?”

  妈妈一问,我愣住,从住进来开始就没听到过阿姨老公和孩子的事,我给妈妈说人家不让问,妈妈眼珠子一滚:“那你别问,乖点,帮阿姨多做点家务嘛。”

  周末我正好休息,之前住在公寓的时候就有跟室友一起做饭的习惯,这次我微信跟阿姨说周六一起吃饭,有没有空,有没有忌口。

  我知道阿姨肯定有空,平时她虽然会出门但明显不是上班。

  阿姨回了自己不吃的东西,我粗略安排了三菜一汤,明天就动手。

  图片

  在我处理食材时,阿姨不时从冰箱里拿咖啡,拿水果,拿代糖,假装不在意地蹦出两句:“真不要我帮忙啊?”“你确定你都可以搞定?”

  饭菜全上桌,阿姨第一块夹了回锅肉,说:“肉炒干了。”

  我心里很不舒服,自以为聪明狡辩:“这是四川标准做法。”

  阿姨玩味地看着我,就像看着因为学会走路洋洋自得的孩童:“我就是四川乐山的。”

  “啊?”

  黑暗的纸屋子被剌开一道口。

  我追问阿姨那怎么会来武汉,阿姨避而不谈,只给我说这菜应该怎么做,而我用四川话回到她:“要的要的,理论知识很足,下次你做给我吃嘛。”

  她一愣,眼波流转露出一丝俏皮,也用四川话回我:“想得美哦,自己学。”

  5

  图片

  我平时负责打扫的区域只有客厅,厨房,卫生间还有阳台,简单来说,阿姨的房间和其他房门紧闭的两个房间对我来说都是潘多拉魔盒。

  我每次扫地拖地到那些封闭的房间门口都好奇里面到底有什么,但就像饭厅照片背景墙缺掉的几块,不能问也不能说。

  时间匆匆就到了过年,我自作主张在网上给阿姨买了春联和三只松鼠的坚果拜年大礼包。在动车上阿姨给我发视频电话,我接起来。

  “李佳,京东说你快递到了,我给你放饭厅旁边,你回来自己拿。”

  “阿姨,那是买给你的。新年快乐啊!”动车进入恩施地界信号断断续续,屏幕上显示着我的网络状况不佳,最后通话断了。

  半小时后,在停靠站台时,我手机一震,收到了阿姨的微信信息:谢谢。

  我回了一个表情包:不客气。

  过年当天,我群发了拜年短信,一看就是例行公事的模版粘贴复制,但阿姨却单独给我回复:“祝李佳及其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阿姨的郑重倒逼我显出几分愧疚来,相处了四个月我也明白,阿姨就是看起来冷面冷肠,其实内心会记着你对她好,有几分还几分,她只是不太会表达自己的内心而已。

  过年期间,阿姨在朋友圈发了在武汉附近游玩的照片。

  过年返程,妈妈特意给阿姨准备了四川的腊肉香肠辣子兔,又听说阿姨是乐山人,还去四川特产店买了塑封装麻辣和五香豆腐干,我连连说网上都买得到,没必要。

  “东西肯定都有,但被人送被人挂念是一份情意。”

  返程的当天,我打开门,看到一个三十岁上下的小伙子在客厅做俯卧撑。

  当即,我“啊”一声叫了出来。

  阿姨从厨房里走出来,用一种前所未有的语气说:“哎呀,李佳你吓死我了,叫莫斯叫,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儿子胡浩然,现在在美国工作。”

  男生站起来,对我伸出手说:“你好啊,李佳,我听妈妈说过你。”

  我把我妈带的特产拿出来给阿姨,阿姨先一愣,然后连声说谢谢,她把手放在我肩膀上:“快把行李拿上去,我们一会儿开饭。”

  晚上,阿姨卧室旁边的房间被打开,原来那是胡浩然的卧室,正对卧室门的墙壁放着一方电子琴,上面的海报是迈克杰克逊,很有混搭风。

  但胡浩然待了不到一个星期就走了,他假期不长,回国一趟还要去看他的父亲。

  走之前,他对我说:我妈脾气怪,人肯定是好人,麻烦多照顾一下她。

  我忍不住问:“你父亲呢?”

  “我考上大学,他们就离婚了,他另外有了家庭。”

  6

  图片

  胡浩然走后,阿姨明显变得比之前还消沉,我也因为知道一点点她的过去,变得自以为跟她亲近了些。

  过年长了肉,我约阿姨吃晚饭后出门散步。江滩边,夜跑的人很多,养宠物的也把小狗带出来散步,自然还有上百人齐跳的广场舞。

  我招呼着阿姨一起跳,她连连摆手,我说那我跳你等我。其间我故意加大动作幅度做出滑稽样,阿姨忍不住笑了出来。

  那一瞬间,我想到了我的妈妈。胡浩然在国外,我也在异地,我的妈妈会不会和阿姨一样寂寞呢?

  回程路上,趁着感动的光晕我提着一口气对阿姨说:“您不介意就当我是您的干女儿,但是我依旧交房租啊,没有别的意思,您别误会。”

  “噗——哈哈哈哈哈行!”

  那次后,随着天气转暖,我跟阿姨的关系也在升温。

  “李佳下班给我带酱油回来!照片我发你,别买错了。”

  “今天吃蒸鲈鱼啊,回来早点。”

  “让你别买花了,浪费钱我又不会养。”我买了两盆茶花三盆玫瑰放进光秃秃的花园里。

  到交下一季度房租时,阿姨不肯收我房租,我再三坚持终于收下一半,我把剩下的钱给阿姨买了一套护肤品,虽然阿姨拍着我的背追着骂:“赚钱不容易浪费钱。”但她脸上明明白白写着开心。

  公司发的超市购物卡我也跟阿姨一人一半,人对我好,我也对人好,以心换心。

  就这样,时间转眼就到今年11月,公司要外派我去成都分部——我申请的,希望离家里近些。

  阿姨知道后,问要去多久,我吞了吞口水说:“不知道,至少一两年吧。”

  “哦。也好也好,年轻人为了事业,加油努力。”

  只是同居一年的人,因为有了感情分别时依旧很伤心。

  阿姨说,等我回武汉还住她家,然后又改口,到时候我应该有钱买自己的房子了,我说哪怕我回了成都我们也要多联系。

  我走后的一个星期,阿姨给我发微信说:她打算再招一个丫头一起住,因为我太闹腾,我走后她不习惯安静。

  我说:“好啊,等我安定了,阿姨你来成都玩吧,我接待你。”

  经过蛋壳事件,我本来以为城市本身是冰冷的,但后来跟阿姨相处的一年,我明白城市再大不如一盏灯,有人为你亮起一盏灯,心就会一直热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