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是低谷,越要微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越是低谷,越要微笑

2021-12-11 11:53:02 作者:晚君 来源:每晚一卷书 阅读:载入中…

  白岩松曾说:

  现在中国人好像总是不快乐,学生抱怨作业多,白领抱怨工作累,妇女抱怨家务忙,官员抱怨应酬多,老人抱怨子女不回家……

越是低谷,越要微笑

  有的人身在山顶,有车有房有存款,但日子毫无乐趣可言;

  有的人身处低谷,每天出门坐公交挤地铁,但走路都哼着小曲。

  但其实,人生的幸福和快乐,从来都不只是由物质条件来决定,更多的,是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心态。

  人生本就是喜忧参半,你若笑过,便能知晓,百事从心起,一笑解千愁。

  01

  被人误解时,淡然一笑

  画家陈丹青说过:

  没必要让所有人知道真实的你,或者是你没必要不停地向人解释,其实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因为这是无效的。

  被人误解时,不要着急纠缠解释,不是所有的事都能够去解释,也不是所有事情都需要去解释。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很久以前,镇上的一位少女,未婚却有了身孕。

  顶不住父母亲戚的追问,少女无奈污蔑孩子的父亲,是附近庙上的高僧

  于是,父母气哄哄的带着孩子找到高僧,要求高僧承担责任。

  高僧得知后,淡然一笑,说了句“这样子啊”。随后默默接下了孩子。

  镇上的人得知后,纷纷辱骂高僧,甚至有人朝他扔鸡蛋,恨不得把他赶出小镇。

  但高僧却不为所动,每天用心抚养孩子。

  直到半年过去了,孩子的生父找上门来,少女这才承认自己当初冤枉了高僧。

  揭开了真相,镇上的人纷纷来向高僧道歉。

  高僧又是淡然一笑:“是这样子啊。”

  便把孩子交还给了少女,照旧安心过自己的日子。

  人活一生,过的是心情;生活一场,活的是心态。

  来这世上走一遭,我们每个人难免都会有心情不痛快的时候,也经常会遇到崩溃的事情。

  这些好事坏事由不得我们自己选择,但我们可以决定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

  被人误解时,淡然一笑,然后把对错交给时间,便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正如拾得和尚所言:

  “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02

  无奈的时候,达观一笑

  人生总有无奈的时候,但恰恰是你的心态,是乐观豁达,还是悲观沮丧,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中国古代诗坛的长寿冠军当属享年85岁的陆游,而他的长寿秘诀就是乐观豁达。

  有一次,他家房屋上的瓦被狂风掀掉,墙壁也要被大雨淋湿得快要塌了,如此凄凉的场景,普通人早就忧郁了。

  可他没有因此发愁,反而当即兴作诗一首:

  昨夕风掀屋,今朝雨淋墙。

  虽知柴米贵,不废野歌长。

  没有谁的人生都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总会遇到一些挫折困难,但区别就在于你用怎样的心态去对待。

  乐观豁达的人总是很快就走出挫折,平复心境,并从中领悟到一些东西。

  而悲观消极的人往往会深陷在挫折中,惶惶不可终日。

  人有悲欢离合的变迁,月有阴晴圆缺的转换。

  无论何时何地,怀有一份好心情,都是你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03

  吃亏的时候,坦然一笑

  有一句耳熟能详的俗语:吃亏是福。

  但大部分人都曲解了它的意思,认为经常吃亏,就会有好运气。

  其实,它真正想表达的是,吃亏时心态依旧平和,这样的人往往一生平安,幸福坦然。

  即“肯吃亏是福”。

  曾看过一位富豪的自传。

  他创业初期,接到过一张美国订单,客人下了订单后不久突然提出取消,这对于当时的富豪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损失。

  然而,他却没纠缠,更没让客户赔偿,这种气魄打动了客户。

  不久后,富豪陆续接到这位客人介绍的许多来自美国的订单。

  他也没想到,就因为自己接受了一张违约单,不计较得失,反而为他打开了大局面。

  其实,笑着吃亏的人,并不是喜欢吃亏。

  而是不把短暂的得失放在心上,不让自己因为一时的不快而郁结伤怀。

  因为他们明白,人这一生总有吃亏的时候,锱铢必较,反复纠结只会为难自己。

  生活中的智者,往往是那些肯吃亏的人。

  因为所有失去的,总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04

  受挫的时候,欣然一笑

  很多人小时候都有一个伟大的梦想,可大部分追梦的人,都倒在了一个又一个挫折中。

  而面对挫折时的选择,将人划分成了两种:

  一种是像草一样,随风飘摇,任其践踏;

  另一种是活成一棵树,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

  前些日子,俞敏洪的一条朋友圈登上了热搜。

  教培时代结束,新东方退租了部分校区,把将近80000套桌椅捐给了农村的中小学。

  之后,俞敏洪在直播间宣布自己将和数百名老师通过直播带货,转战农产品销售。

  镜头前的俞敏洪,面带微笑,平静又坚定,丝毫没有崩溃之色。

  从低谷到顶峰,从上坡到下坡,这一路走来,无论多么崩溃,俞敏洪依旧保持着他一贯的风度。

  人生最大的对手,不是那些落井下石的人,而是习惯抱怨和放弃的自己。

  同样,人生最大的贵人,不是那些愿意拉你一把的人,而是那个从不言弃的自己。

  漫漫人生路上,挫折是常态。

  经历挫折时的莞尔一笑,然后重新振作,就是对生活最有力的反击。

  生活就如同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如果你想要它对你微笑,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对它微笑。

  被人误解时,淡然一笑,是一种胸怀;

  无奈的时候,达观一笑,是一种境界;

  吃亏的时候,坦然一笑,是一种豁达;

  受挫的时候,欣然一笑,是一种风度。

  林清玄曾说过:

  “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

  不管经历过多少不平,有过多少伤痛,都应该舒展着眉头过日子。

  生活可能会给你带来很多磨难,但只要内心强大,它就永远带不走你挂在脸上的微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