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弥陀佛说林》与《阿弥陀佛圣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阿弥陀佛说林》与《阿弥陀佛圣典》

2021-12-12 23:32:2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阿弥陀佛说林》与《阿弥陀佛圣典》

  《阿弥陀佛说林》 与《阿弥陀佛圣典》

  日本人善性继成,节录诸经论,阐扬念佛诸义,为《阿弥陀佛说林》。章分十门,理畅一行,可为修净业者之一助。范古农居士,特为校勘,改为《阿弥陀佛圣典》,用示尊崇之义。然其所录,绝未叙明源委,待有暇时,居士必当依经详别。令一切人,知念佛求生西方净土一法,为一切上圣下凡共修之道。庶不致生自诩上根,不肯修习,并自委下根,不堪修习等过。排工将竣,令光作序,遂约所知,以为表白。须知念佛一法,乃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上成佛道,下化众生,成始成终之总持法门。

  阿弥陀佛说林,凡七卷。日僧善性继成编于明和七年(1770)。系摘录大藏中有关阿弥陀佛及其净土之经论等二百余部而成。其所引经论书目,密教部占大部分,论部十余部,华严、方等、法华、涅槃部等亦颇多,约达七十部。本书旨在辑录诸经有关弥陀、极乐之说,以证‘诸经所赞多在弥陀’、‘释迦出世唯说净土’之典据。

  天保五年(1834年)和刻《阿弥陀佛说林》七卷三册全,全汉文,日僧【善性继成】编于明和七年(1770),系摘录大藏经中二百余部有关阿弥陀佛及其净土之经论而成;其所引经论书目,密教部占大部分,论部十余部,华严、方等、法华、涅槃部等亦颇多,约达七十部;本书旨在辑录诸经有关弥陀、极乐之说,以证‘诸经所赞多在弥陀’、‘释迦出世唯说净土”之定论。

  编者善性继成 自序

  经曰:“历千百俱胝劫,出万千俱胝舌,每舌出无量音,辄赞弥陀功德,尚未尽焉。”嗟乎!其如此,则谁能及大海毛滴百千万亿分之一哉!余少时尚闻一师演“诸经所赞,多在弥陀”之说,……明和辛卯秋七月既望

  云龙山人继成自序

  《阿弥陀佛说林》跋一

  我兄永照尊者偏悯夫少见寡闻之徒,尝阅大藏之日,摩诃衍中说及弥陀者,悉录之,以成一部数卷,题名《弥陀说林》。凡读此书者,乃晓所谓“三部经中之一大藏经旨”乎。今也尊者欲垂之于不朽,乃命余使跋于卷后,则不可以固陋辞。遂述其所知云尔。

  明和八年 星次辛卯秋七月日

  西净教寺释净和 天倪 谨书

  《阿弥陀佛说林》跋二

  《阿弥陀佛说林》者,我师所撰录,而久已,未得与诸同志共读之。我曹频频请之,遂得许可焉。又奉命于大藏经中检校一回,乃寿(疑为筹)梓以摄于本寺藏中矣。若夫,至有其卤奔仓猝者,则都我曹之过也。故卷末题各人名,以俟罪于大方君子耳。

  门人:释君成 释观目 释雪山 释义渊 释大圆

  《阿弥陀佛圣典》(日本原著《阿弥陀佛说林》)

  诸经所赞多在弥陀、释迦出世唯说净土

  目錄

  第一讚歎歸敬章

  第二如來因行章

  第三弘誓本願章

  第四果地殊勝章

  第五發願生西章

  第六脩行法門章

  第七秘密脩持章

  第八往生見佛章

  第九勸修淨業章

  第十勸持聖教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