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哪有变老,你只是成长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哪有变老,你只是成长了

2021-12-11 11:07:50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你哪有变老,你只是成长了

  今天也是被大家的回复给治愈的一天。

  本来因为“老了”这个概念折磨得有点小焦虑,寻思着这么丧的话题,是不是会引得好多人一起emo,现在看看,嗯,我想多了。

  大部分的人,都是乐观快乐的大聪明!

  你们告诉我了一个概念:

  有时候,不一定是老了,只是成长了。

  年轻有什么好呢?

  也就是对新事物好奇、对世界保有探索欲、对他人心存善意、对明天有期待、能吃能睡还能熬夜、头上毛发旺盛……而已嘛。

  相对地,什么是变老呢?

  也就是不再有那么多的兴趣、对人礼貌到疏离、日复一日地得过且过、旧的东西与老朋友在心里越发重要、日渐“聪明绝顶”。

  所以啊,算不来双十一的活动与满减没关系,平日里也有精打细算好好规划,所以不算老了呀。不再喜欢热血激烈的竞技游戏也没关系,打一两局消消乐也是娱乐啊,谁说休闲游戏不算电子竞技!

  我们只是慢慢有了属于当下年纪的生活节奏,并不是不适应,而是我们在日复一日中作出了选择。

  图片

  前两年李佳琪刚火的时候,我就思考到了这个问题:我是不是老了?

  因为我真的很不喜欢看直播,我觉得太吵了。

  恍惚间我好像又回到了双十一刚出来那会儿,连续五年,每年我都在双十一买够一年份的卷纸、洗衣液、化妆品、内裤袜子等。

  因为穷,穷到每年的双十一我必须要精准计算。每年生日我都许愿,有钱以后我一定不要再在双十一这么拼命了。

  后来,生活得到改善,那一年的双十一我咬咬牙,故意什么都没有买。

  图片

  有点不习惯,但感觉很爽。

  现在,我还是不怎么过电商节,有需要买东西就直接买,顶多货比三家。

  直播一场没看过,没兴趣,也觉得没需求。

  我不差那点儿钱,也没有那个时间,更不想打破内心的平静。

  年轻时努力而谨小慎微的自己很励志,可是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

  在能力范围内,任性而平静地过日子。

  ——知素

  图片

  人们总说年龄大了就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很难接受新事物。以前我觉得这种事情只能发生在我父母那辈儿,没有多少文化的人身上。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觉得自己也变老了。

  手机上的APP,购物软件只有京东和淘宝;视频软件无;游戏软件无。在大家都在玩砍一刀的时候,我因为没有拼多多无法帮忙。双十一从来不会疯狂消费,即使后来我知道精打细算真的能省不少。

  接种新冠疫苗时,人很多,排很长的队,大家都很无聊。我前面有两个小姑娘说,“早知道得等这么长时间,就先玩两局王者荣耀了。”然后我突然发现自己除了知道王者荣耀是个游戏,其他一无所知,更不用说玩了!

  我的思想仿佛停在了某个时刻而不自知,等突然发现,就觉得自己真是老了,跟不上时代了。不愿意接触新事物,其实就是懒惰的一种表现。

  自从有了二胎后,经济上的压力与日俱增。以前每月固定的死工资已经很难满足日常开支,而涨工资实在无望,不被裁员就不错了!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弄个副业,然后上网查了大量有关副业的资料。在这个过程中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

  图片

  首先,我下载了拼多多、抖音、B站、知乎等常用软件,了解现在整个社会大环境及年轻人的思路想法。双十一也会提前加购购物车,算各种满减活动。

  然后就是从网上学习了各种变现方法,虽然有的需要交钱,我没有参加,但也明白了什么是有声演播,什么是剧本杀,什么是网文小说等等。游戏我还是不玩,因为怕上瘾,但也从网上的一些视频里做了基础了解。

  慢慢地我觉得自己正在一点点进步,跟年轻人不能比,但比昨天的自己强就好,慢慢让思维跟上时代的步伐!

  ——琳琳

  图片

  三年前的一天,回顾自己小半生:干过不少行业,去过不少地方,兜兜转转还是回到读书、写作这条老路上来。当年认识的几个人在这个行当已有小成,有出书当上专职作家的,有借助新媒体平台做文化传播的,有被门户网站收去做总编辑的……而我因为过去的反复、犹疑(或者说也是一种探索),尚未有真正的成果。

  我已经“老了”,余生怎能继续蹉跎浪费?

  我开始丢弃过去的骄傲,回归阅读和写作基本功的训练:近三年时间里,系统研究了“阅读学”,精读完近二十本“创意写作书系”的主要书目;细读了数本经典编剧教材、叙事学理论书籍;重新复习了“原型理论”;把中文专业的主要教材都重新翻了一遍;读了不少通俗经典,也阅读了契诃夫、乔伊斯、曼斯菲尔德等经典作家的大量短篇精品……

  图片

  臧克家先生有句诗: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每个人注定都要走向衰老,但人到中年时感到“老了”,实际上往往是一种觉醒:当感觉老了,担心健康的时候,就开始注意饮食和锻炼;当感觉老了,眷念亲情的时候,去和疏离的故旧重新联络、和解;当感觉时光可贵需要有所成就的时候,扎实地回炉学习,通过严格系统的自我训练获得真正的技艺和才能……如此,才是真正积极的应对之道。

  ——邹泽江

  图片

  走在大街上,一个个我认为比我大的人叫我姐的时候,我刚开始是愤怒的。

  我震怒于他们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的自恋,后来,慢慢地,我就麻木了,习惯了。或许在他们眼中我真的就是姐吧。

  单位几个比我小七八岁的小姑娘经常讨论做医美的事,我瞪大眼珠子:“你们都做过了?”她们一脸诧异地说:“做啊,每次休假都去做,女生都做这个的,好好哎。”

  做一次少说也要几千块,我突然觉得我还是别说话了,至少能显得自己没有那么少见多怪。

  姑娘们拉了一个奶茶群,方便叫奶茶外卖。我又不理解了,奶茶热量那么高,还那么贵,有必要天天喝吗,喝完再不吃早饭来减肥?

  单位中午管饭,五菜一汤,她们经常不吃,点外卖。我一边扒着饭一边想,有免费饭菜为什么要点外卖?而且饭菜还这么好吃!

  这种事情比比皆是,要说意识到自己好像老了,也不是哪一件事突然造成的,是日积月累,慢慢地形成了这种认知。

  我觉得,不能简单地认为我就是老了,而是我更成熟了。

  我每天按时吃早饭,几乎不吃外卖和零食,每天早睡,规律运动,我不是老了,而是更加注重自己的身体,爱惜自己的身体。

  体检的时候我身体各项指标都比小姑娘们好,她们经常会惊讶,“哇塞,姐你的皮肤也太好了吧!”“姐你的身材,真看不出生俩孩子了!”

  我感觉得到她们是真心地不解和惊讶,是的,我年龄是慢慢老了,但是我和自己的年龄和解了。慢慢变老不可怕,我会努力地让自己更健康,也更爱自己的身体了。

  ——心羽

  图片

  看同龄的人,甚至比自己大几岁的人,熬夜打游戏,蹦迪赚钱两不误,而我呢,左手枸杞茶,右手白开水,虽然也在赚钱,但没有以前那么远大的志向了,不再想着我要赚个百八十万,要买楼房,好像一切,都是为了活着,也只是为了活着。

  7:17起床,8:20到公司打卡,买了一个包子,心里还想着,居然要两块钱这么贵!

  8:30进入工作状态,忙起来的时候甚至都来不及去厕所,好不容易喘口气,直接上级就又吩咐你这那的,好了噻,我先吃口饭!

  15:40,公司所谓的下午茶时间,听着同事们在聊什么美妆、衣服、综艺,而我只是想着,今晚该做什么饭?该买什么菜?整个人就好像困在了柴米油盐之中,明明是在最美的年纪,该打扮,该潇洒肆意,却像个中年人一样,为了家中的一亩三分地,摇头叹气。

  19:00,下了地铁,看着人来人往,总觉得农村老家真的很舒适,空气那么清新,夜晚还有星星,高高的大山就像是港湾一样,只要你躲进去,谁也找不到你,而这里,压抑得透不过气。

  23:00放下手机。

  23:20,梦里,是以前欢声笑语的自己。

  图片

  ——盼风归

  最后的这位集美,我想,你的这种状态,就真的有点“老了”。

  你踏实规律的生活却让我想到了我的一个远房亲戚。

  那个小哥大我两岁,刚大学毕业那几年,沉迷打游戏,不好好工作,也不谈恋爱,被他的妈妈拿着菜刀把电脑给砸坏了。

  他拿出自己读大学攒下的钱,又买了一套更好的电脑,然后又被他妈妈砸坏了。

  这次他没了赌气的资本,老老实实地重新找了工作,成了家长口中“改邪归正”的孩子。

  今年夏天因为一些事,他和我联系,事情办完后我与他闲聊,却发现根本聊不下去。

  不玩游戏了。

  也没谈恋爱。

  不看剧。

  不看小说。

  不泡吧。

  没有狐朋狗友。

  我惊讶地问他:“那你每天下班以后干什么?”

  他微微一笑,说:“不知道。”

  那笑让我感觉不寒而栗,我忽然宁可看到他蓬头垢面地打游戏,和爸妈勾心斗角地溜出去喝酒泡吧,满身扎眼的瑕疵和旺盛的欲望。

  起码那样看着,是个热腾腾的人。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看着中规中矩,却让人感觉不到“有趣”。

  还好,姑娘你在看到人故的话题,还有与我们聊聊的力气。

  还有话愿意说一说,还有故事想讲一讲。

  还好,还好。

  记得啊,别丧失分享欲,别失去表达的能力。

  不管喜怒哀乐,愿你都积极去感受。

  图片

  我们可以选择不过双十一,不看电竞,不嗑CP,不喝奶茶。

  但前提是内心可以在这种状态中得到平静和愉悦。

  如果不快乐,那就躁动起来吧,排除万难让自己快乐一点。

  愿我们都只是在不断地成长,

  而不是一点点失去温度,变成“无聊的大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