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距离2022年19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距离2022年19天

2021-12-13 16:30:22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距离2022年19天

  早起,看着窗外阳光朗照,突然意识到2021年已经没剩下几天,2022年即将到来。我打开日历去数,一共是19天,19天后就是新年。

  2021年过到年尾,已经有些有气无力。双十二刚刚过去,疲软不振程度是我生平仅见。去年都还振作一把,感觉是从恍惚中回神,大家突然振奋起来,把无限希望投向2021年,相信一切都会复归正轨。

  这种状态不是很对头。按说来到年底,人在心态上会有一次反复。先是意识到时光不再,于是有些消沉低落。有些人禁不住反思去这一年所得所失,更增添许多纠结苦恼。然后从圣诞开始,人间又是一派欢欣喜悦气象,有许多红色绿色金色点缀其间,不让人继续消沉下去。等到新年来敲门,人就深吸一口气,道一声:管他呢,毕竟是新年。就此起身开门,径直走入其中。

  今年气压有些低,而且维持时间过长,喜悦却又太少,不像是新年将近,倒更像是大年初七。也能理解,虽然说每一年都是过,今年还是有很大不同,人人都在调步伐。本来三十年来都是一种走法,类似急行军,争先恐后往前赶,争夺风口,争夺机会。疫情延续两年,走是走不得,跑是跑不起,就得调整步伐,学着如何慢点走,走稳点。同时提起心神,随时提防身边有巨无霸倒下,别飞溅起来砸到自己。

  调整脚步不会让人觉得有多愉快,和急行军相比总要差点意思。而且尴尬,而且不适,需要适应新站位,新步速。尽管没有人那么说,但我也知道许多人已经做好准备迎接疫情第三年。情况越来越清晰,短期内疫情无法结束,没有什么复归旧日,世界就是现在这个样子,而且还将那么维持下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无论做任何事情,都不能不考虑这一现实。基于这一现实,必然又有许多变化。有些地方变宽,有些地方变窄,有些地方甚至有些过于逼仄,都要求自己脚步灵活轻盈,别被时代夹住。

  这样想来其实还算是好事,没有幻想就没有失望,没有幻想就没有焦虑。不去想一定要世界怎样,那么世界无论变成怎样也都还能接受,加紧练习轻功就好。其实在2021年里,人们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接受变化都还好,算是在适应新世界,对新世界有真实感知。活在惯性里才是真糟糕,意识到变化到来,但是又无所作为,无能为力,只能在旁观席上搓手等待。

  好在还有19天,19天里还是可以做许多事情。我不建议突然反思,突然突击,容易把焦虑和不安带到2022年。我建议在这19天找寻一点快乐,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之中。和谋划未来反思过去总结现在相比,恢复生活感知更为重要,找寻生活乐趣更为重要。2022年并不确定,变好变坏都有可能,谁知道老天会怎么想,谁又知道命运有什么安排?一个人能找到什么同不确定性相抗衡?我以为就是生活。如果能够在生活中找寻到乐趣,就能赋予生活意义,有意义就可以继续走向未来。不确定性可以是惊喜,也可以是惊吓,全看你怎么看待生活。

  找个老友聊天,找个旧同事聚会,找个地方看夜景,找个地方眯着眼晒太阳。时光总是要流逝,但如何流逝人可以有所选择。大时代再怎么大,落到个人身上还是一天一天度过,还是一个人一个人分别经历。既然如此,2021年还剩19天,写一条字送给你:人生总有值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距离2022年19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